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珠穆朗玛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4日22:2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珠穆朗玛,藏语意为“圣母之水”。珠穆朗玛峰位于定日县境内,喜玛拉雅中段的中尼边界上,海拔8844.43米,是世界第一高峰,峰顶常年积雪。

  整个珠峰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缓冲区和开发区3个类型。保护区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地貌复杂多样,平均海拔为4200米,但其最低处仅1433米,相对高差达7000米以上,形成独特的立体气候,表现为“山顶四季雪,山下四季春,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珠峰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丰富,据初步调查,有高等植物2348种,尤以长叶云杉和西藏长叶松是我国仅见于此的珍贵树种。依随地势和气候变化,植物生长呈垂直带谱分布,从低到高依次为山地亚热带常绿半常绿阔叶林、山地暖温带常绿针叶林和硬叶常绿阔叶林、亚高山寒带常绿针叶林和落叶阔叶林及灌丛、高山寒带冰原草甸系统。保护区内,还生活着大量的名贵动物,初步统计有哺乳动物53种、鸟类206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6种、鱼类5种,其中国家级的重点保护动物一类有9种、二类21种。

这里还发现了大量的热带植物化石和三趾马动物群化石,是研究青藏高原隆起,探索自然奥秘的好去处。

  保护区内高山峡谷和冰川雪峰极为壮观,全世界超过8000米的14座山峰中,这里拥有5座。珠穆朗玛峰麓冰塔林位于珠峰脚下5300米到6300米的广阔地带,它是世界上发育最充分,保存最完好的特有冰川形态。

  在5800米左右的冰川上,举目所及,一片洁白。无数神奇的天公造物,让人目不暇接,那宛如古代城堡般的悬岩,层次分明;风化岩石形成的高大石柱、石笋、石剑、石塔,成群结队,绵延数公里,可谓“风”情万种。由于海拔高,景色奇,冠绝天下,被登山探险者们誉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山上的公园”。 登上世界最高峰,俯瞰壮丽山川,是登山健儿们的宿愿。

  

(责任编辑:拉拉)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