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孙海平赞刘翔冬训收获颇丰 过栏速度提高0.09秒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5日10:47 北国网-半岛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冬训总的一句话,练得不错,收效甚大。”孙海平认为今年冬训是刘翔奥运会夺金后成果最明显的一次,“今年冬训很顺利,亚运会回来后几乎没有调整。到现在为止,第一训练比较系统,第二没有出现伤病,第三计划中的计划完成的非常好。

”孙海平说的“计划中的计划”指的是08年大计划中的今年的小计划。

  孙海平透露,经过此次冬训,刘翔的过栏速度比原先提高了0.09秒。“前段时间我们在北京室内测试了刘翔整个全程,也就是10个栏的过栏速度,专门的科研人员拍了录像,经过分析后,发现10个栏的用时比他原先最好的时间缩短了0.09秒,这说明两点:一是刘翔的专项力量提高了,二是刘翔过栏的技术发生了质的变化。”但孙海平指出,这并非意味着刘翔整个110米栏成绩提高了0.09秒,“只是10个栏上的速度,如果起跑和冲刺不是最好,总时间就不会改变。”

  万事求“稳”

  现在,包括孙海平、国家体育总局以及田管中心,最害怕看到的是刘翔受伤。“因为刘翔的训练水平和一般运动员不在一个层面上,负荷要比其他运动员大。”最近,孙海平给刘翔加了量。

  当去年刘翔打破世界纪录,跑进12秒90后,实际上也给孙海平出了一个难题。“12秒88已经是世界最高水平,没有人接触过这个领域,我也没有,美国、古巴那些教练甚至连12秒90都没接触过,所以想要再提高,不能乱来。”因此,孙海平只是将原先比较成熟的训练计划进行了“微调”,“我也不知道变化后的结果是什么,但没必要大动手术,凡事稳字当头,对刘翔的身体要有所刺激,但不能太大。”

  孙海平解释:“竞技体育都有一个点,到了一定水平后想要提高很难,如果硬要突破,就会对他身体造成破坏,只要刘翔稳定在13秒-12秒90,碰到好的机会再突破下就行了,按照他的水平想要发生很大奇迹不太可能。”

  大阪缺少刺激

  往年,刘翔3月下旬就会转室外训练,但今年由于国家总局室外训练场地太硬,加之北京的沙尘暴天气,刘翔由室内转向室外晚了将近1个月。

  “的确有点晚,但问题不是很大,”孙海平说道,“其实室内转室外主要是适应问题,室外的视觉和感觉不一样,环境不同,对他心理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技术动作没什么区别。”

  大阪,多库里、约翰逊和罗伯勒斯的缺席将无法刺激刘翔,孙海平预计他的成绩在13秒20左右。“如果对手成绩没有13秒20,刘翔绝对跑不到13秒10,不是他有意要放,只是没人在后面逼他,跑不快,如果正常发挥的话13秒20肯定没问题。”

  随着5月5日大阪田径大奖赛的来临,刘翔今年冬训即将结束,孙海平对此次冬训成果非常满意,他透露刘翔的过栏速度比原先提高了0.09秒。不过因为大阪无强敌,刘翔首个室外战的成绩不会特别突出,大约在13秒20左右。(实习生 苏 里)

  

(责任编辑:阳立铭 )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