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气象服务明确需求和服务对象 2007重在模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5日17:2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依照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工作进程,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供气象服务,负责发布气象监测、预报和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主要包括:场馆气象预报(精细化程度高的气象要素预报)、突发性天气(雷雨大风等)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信息等。

  自申奥成功以来,在中国气象局和北京市政府、北京奥组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协办城市气象局紧密配合,认真学习借鉴往届奥运会举办国的成功经验,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落实到气象服务的各项筹备工作中,顺利地推进了气象服务各项筹备工作。

  一、筹备进展情况

  (一)明确需求和服务对象

  北京2008年奥运会将于2008年月8月8—24日举行。此间正值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可能会对奥运会的举行带来影响。也就是说,能否提供高水平气象服务是直接关系到能否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关键因素之一。从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开始就组织人力全面了解奥组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以及公众等对北京2008年奥运气象服务的需求。已经组织编写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比较清楚地描述了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气象服务需求,同时也定义了奥运气象服务的产品、服务方式、运行机制、服务团队和应急保障措施等,作为推进北京2008奥运会气象服务的指导性文件。

  (二)统一规划,加强奥运气象服务能力建设

  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积极采取措施备战奥运气象服务,以举全国气象部门之力共同做好奥运气象服务的工作思路,重点解决备战奥运气象服务相关科学技术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和赛事服务等问题。

  1、建设增强的中尺度观测网络,主要包括:布设适当密度的地面自动观测系统,实施探空站时间加密观测,新增多谱勒雷达系统,利用同步气象卫星连续监测中尺度系统云系演变和移动,布设风廓线仪连续监测对流层以下风的垂直分布等。整个研发和建设工作已经进入系统测试,验收和业务化试运行阶段。

  2、建立高性能局域网、广域网、探测资料收集系统、气象信息海量存储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等。目前,先进的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平台的研发工作已相继进入业务化开发阶段。

  3、开展奥运气象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在抓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开展了奥运气象服务有关的几个重大科研课题的联合攻关,开展相关天气系统的形成机理和预测技术方法研究,同时注重加强以精细化预报和短时预报及临近预报业务为主要内容的奥运气象服务系统研发工作。几年来,在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以及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共设立十余项研究项目。其中大部分研究项目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重点解决了一些与奥运气象服务业务系统建设相关的重点科学技术问题,已经融入部分业务系统中。

  4、集中优势人才,组建奥运气象服务团队。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立足用好现有人才,同时将教育培训与人才选拔、使用紧密结合来组建2008年奥运会与残奥会气象服务团队,到目前额止,直接为奥运会提供气象服务的气象科技人员队伍组建已基本完成。在2007年测试赛和2008年奥运气象服务期间还将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选拔和培训人员补充到奥运服务团队中。

  通过上述能力建设,将明显提高精细化天气预报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筹备过程中组建演练和服务的情况

  为了检验奥运气象服务系统的实战能力,我们在筹备过程中,组织了演练和服务活动,既检验和改进系统,又得以在测试赛等奥运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的综合效益。

  例如,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在2006年第11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气象服务中对182个国家和地区的2284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近2个月,其中现场气象保障10天。另外,在2006年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以及青岛奥帆赛等重大赛事活动中都成功地提供了气象保障与服务。同时,国际奥委会体育部、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北京组委会、垒球赛组委会对赛事气象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以慰问、感谢信和表彰等方式嘉奖了为比赛成功举行做出突出贡献的气象服务团队。

  在服务过程中,有计划地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服务效果评估,用以测量气象服务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并从用户角度及时发现问题,以便为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指导,同时也用于积极地宣传气象服务综合效益。当然,通过演练也进一步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分析用户需求,还要主动推广和引导用户应用气象服务产品,加强宣传推广等,对此,已经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并在2007年演练中继续考验和检验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

  二、2007年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重点

  按照计划,2007年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的重点是测试赛气象服务和气象服务演练活动,主要包括:奥运气象服务系统测试、奥运气象服务模拟演练和“好运北京”2007年系列单项体育赛事气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各项工作。

  通过上述工作,将完成奥运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机制向奥运会赛时机制的转换,实现赛时机制基本就绪;推动各相关单位气象服务系统的全面整合,基本建成奥运会赛时气象服务格局,实现奥运气象服务软硬件资源配置基本就绪;各项重点工作进入实际操作与运行状态,实现奥运会赛时气象服务服务流程及管理措施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