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大连老人用2008只剪纸蝴蝶做福娃 准备送奥组委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08:10 东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见习记者 李佳鹤)2008北京奥运的准备工作如火如荼,举国上下翘首以待这一时刻。大连市甘井子区天洋路的潘景华老人也没闲着,“我就琢磨着做点什么来支持北京奥运的举行呢?”这个与剪纸结缘九载的老人,想不出有什么比剪纸作品更具有中国特色。老人索性拿起剪刀,秉烛夜“画”。数月时间剪出了2008只形态各异的蝴蝶,拼出五个奥运福娃的图案,准备送给北京奥组委。

  

2008只蝴蝶福娃

  

潘景华剪纸作品

  这幅奥运福娃图由指甲盖大小的各种颜色的蝴蝶拼成,不多不少刚好2008只。“我剪的时候就在数,开始的时候剪出2014只,我又把那些剪的不太好的都扔出去,就剩2008只了。” 潘景华是老花眼,剪这些蝴蝶时,经常是戴两副老花镜。说话间, 老人还时不时地用手绢擦拭眼睛周围,“剪这个累眼睛,累我也愿意剪,一剪起来我就啥都忘了。”

  满屋尽是剪纸画

  潘景华老人今年67岁,迷上剪纸艺术已经有九个年头。

走进潘大妈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悬挂的一副副剪纸作品。剪纸画分别以对联的形式被粘在1.5米长的白纸上,剪纸有形状不同的十二属相、风景图等等。潘景华创作的剪纸画对联已经累计70余副,小幅的也剪了几百张。伴随不同时代精神,潘景华老人就制作出不同内容的作品。“2000年,我剪出50对神态各异的龙拼出百龙图的字样。2008年奥运到来了,我就想着能为奥运做点什么?”潘景华老人下定决心剪出2008只蝴蝶,只为表达一名普通百姓的喜悦心情。

  蝴蝶福娃 构思来自孙女

  当潘景华老人正在为设计奥运礼物苦思冥想的时候,有一天,孙女拿着奥运福娃的玩具给奶奶看,并提醒奶奶拼出福娃形状的礼物一定很有心意。于是,潘景华老人开始带着孙女一起剪蝴蝶。“有的时候正睡着,想到图案了,我忽然爬起来,赶快把它画下来,就怕起来的时候忘记了。

  大病过后 结缘剪纸

  据潘景华老人介绍,1998年的一场大病过后,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老人静下来后心里空荡荡的。“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为什么不做点剪纸,能消磨时间又能从中得到乐趣。由于每个月只有老伴的800元退休金,所以潘景华用的都是过期的挂历、破布、废纸。“照相馆里不用的胶卷盒,我把它捡回来做卷轴,商店开业时的礼花筒的亮纸,我也捡回来废物利用。”潘景华说。

  剪纸技艺热传天下

  2000年的时候,潘景华老人的剪纸手艺日渐纯熟。暑假里,她在社区里给20多个小朋友教授剪纸画。附近的小学、外语学院都留下过她授课的身影。潘景华老人的手艺不仅被周围的居民认可,几位外国朋友看见后,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潘景华,想要和她学习这门手艺。二话不说,潘景华就亲自上门教授,教会为止。虽然所有付出都是义务的,但老人自己乐在其中。

  目前,潘景华老人最大的愿望就是有机会办个“个人剪纸画展”。

  老人说:“我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去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也许我本人去不了北京,但是我希望把我的作品送给奥运组委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