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三大悬念待解:如何挑战珠峰 火炬样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08:2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来说两句

       预告:19:30视频直播奥运火炬设计和线路揭幕仪式

       搜狐体育播报24小时直播特别节目“奥运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以及传递路线即将于今日揭晓,作为奥运史上第二次全球传递,不论是火炬外观还是传递路线都有诸多悬念有待今日一一解开。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已经抵京,今晚他将现场揭开北京奥运会火炬悬念。

  悬念1———火炬样式

  吉祥物、奖牌之后,北京奥运火炬长什么样?事实上,从福娃到金牌,细心的人都会发现共同的中国“基因”。最后揭晓的火炬样式自然也会被烙上这样的烙印,与印玺会徽、篆书图标、玉质奖牌以及“云纹”图案的挂带一脉相承,可以想象,火炬不管是在造型、花纹和质地上人们肯定也能找到众多的中国元素。另外,从奖牌设计不难发现,制作材料的创新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传统,奥运奖牌大胆使用“金镶玉”工艺,得到国际奥委会首肯,雅典奥运会时火炬就曾由金属和橄榄木制成。不断突破历届奥运火炬设计的固有理念,同时,考虑到传递者年龄、体能诸多因素。有了这样的理念,火炬的大概轮廓也就不难勾勒。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火炬被设计得尽量轻便,重量控制在750克到1000克之间,因此,中国传统的漆器、瓷器、木器材质都有可能被运用到火炬制作之中。

  相比火炬的样式,火炬燃料以及点火方式也是重中之重。火炬要上珠峰,就要经得起“最高检验”。在燃料的课题上,过去70年,人们尝试了从火药、镁粉、树脂、液化气到丙烷等多种材料,既要达到奥组委要求的25分钟燃烧时限,又要尽量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绿色”燃料必将是奥运火炬的首选。同时,成本也成为影响火炬设计的重要因素,《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征集活动规则》已明确提出,奥运火炬将生产2万支,而每支火炬的成本不高于人民币1500元。另外,作为火炬扩展设计,火炬盆、便携式火炬支架、火种盒、适配器、火炬包,今天将一并示人。

  悬念2———火炬路线

  早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就曾向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绘制出一副沿古丝绸之路进行传递的火炬接力蓝图,按照设想,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不论路线长度、覆盖面积、参与人数都将全面超越雅典,创造历史之最。

  国际奥委会明确提出,火炬传递既要遵从火炬接力传统和国际奥委会规定,又要保证火炬接力安全顺畅进行,2000年,奥运圣火抵达澳大利亚本土后曾五次历险,有人使用灭火器喷射火炬;甚至有人试图从接力者手中夺下火炬扔进大海。所以火炬路线对于北京奥组委来说颇费思量。在最终路线选择上,将会以安全稳妥作为首选因素。

  悬念3———挑战珠峰

  圣火上珠峰已不是悬念,对于已将载人飞船送上太空的中国而言,在世界屋脊确保火种燃烧并非难事。由中国登山队和西藏登山队组成的联合登顶队伍,目前已经在珠峰脚下进行训练,今年五月,携带北京奥运火种盒的登山队将配合央视直播进行模拟登顶演练。目前最大的疑问是要如何解决既要有充裕时间选择时机登顶,又要不影响火炬在国内顺利传递,此前有媒体披露,奥组委已放弃采取传递形式,仅仅是将存放圣火的火种盒带上珠峰,圣火将兵分两路,一路在全国进行传递,另一路将被存放在6500米珠峰大本营,静候好天气,一举冲顶。在中国登顶珠峰近十年历史上,四次成功登顶都选择在5月19日至27日之间完成。因此,圣火上珠峰的时间也将是在这个大范围之内。

  圣火登顶珠峰,最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能熄灭,悉尼奥运会进行了史上首次水下火炬传递———圣火由潜水运动员带到了水下。而为了实现圣火在珠峰低温、缺氧条件下正常燃烧,北京奥运火炬在设计之初,就对火炬提出了苛刻的技术指标,不论是阵风、大风、甚至达到每小时85公里到100公里的强风,以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又或最低零下6度到最高45度的温度条件,都要保证火炬正常燃烧,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将保证奥运火炬燃烧的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新高度,而此项技术则被视为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核心机密,不曾外泄。(据体坛周报)

  特别提醒:

  C C T V -5今日19:30直播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发布仪式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