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助队员出成绩 中国心理专家希望随队参加08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11:0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占天时、地利、人和,但是,在主场作战也会给他们心理上带来更大的压力。而心理专家可以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为他们取得好成绩提供服务。

  如果中国的心理专家能随中国选手一起参加北京奥运会比赛,在间隙给运动员进行心理调适,将会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为国家体操队、举重队等多名队员进行过心理辅导的专家,在此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了上述表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体操队科研组长丁雪琴说,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们面对父老乡亲的期望,对于夺取金牌比参加其他任何比赛都有着更加强烈的渴望,“在家门口比赛最大的不利之处之一就是运动员所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

  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说:“心理咨询对于帮助我在比赛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很有帮助,如果2008奥运会心理专家能在比赛时随时辅导,我会更有信心夺冠。”

   针对这种情况,丁雪琴说,当务之急就是培养运动员的抗压能力,“平时我们做心理辅导就是尽量教他们怎样正确处理压力,现在不是给他们减压,而是增压。”

  “我们利用特别的心理训练方法和程序,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近乎苛刻的要求,不断增加他们所能承受压力的极限,”丁雪琴说。

  丁雪琴现在带领一支十多人的科研团队为国家体操队提供服务,主要负责运动员心理方面的工作,同时兼顾举重队一些重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并根据运动队的需要为乒乓球二队、花样游泳队、现代五项等项目的运动员开设心理讲座,但这些只是心理工作的一部分。

  她说,很多国家都在参赛队伍中专门拨出名额给心理学工作者,让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及时接受辅导,而中国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希望2008奥运会可以在自己的国家随队辅导,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所有的能力,帮助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吴陈 刘阳

(责任编辑:小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