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七期节目精彩纷呈 江和平:打造五一奥运黄金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19:3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五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到来,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后的第一个“黄金周”,随着各大赛事的开始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倒计时,体育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很多人关注,为了满足大家观看直播赛事的要求,对于中央电视台第五套体育节目在“五一”黄金周的赛事安排和亮点节目,搜狐体育特别访问了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总监江和平先生。

  直播赛事全天敬上 轻松综艺贯穿其中

  五一黄金周的节目安排将以直播大赛事为主,把最吸引观众的各种赛事做好,如直播斯诺克世锦赛,随着丁俊辉在这项大赛中的上佳表现和观众对斯诺克这项运动越来越受关注,体育频道将从“五一”开始每天下午4:55分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全程现场直播斯诺克世锦赛,为所有的斯诺克球迷带来顶级盛宴,就算您不会打球,但通过“五一”七天的直播加之现场主持人和专家的讲解和分析,相信过了“五一”您也可以成为斯诺克专家。

  同时体育频道还将直播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出征五月底萨格勒布之前的三场热身赛,还有中国羽毛球队奥运积分赛之新加坡公开赛,直播赛事将贯穿全天,让观众在品尝“五一”美食的同时享受这份“体育大餐”。

  随着08年奥运的到来体育频道将致力打造“奥运黄金周”从不同视角全方位突出奥运理念,将百年奥运呈现在观众面前,同时还会介绍奥运知识让大家真正的感受奥运、深入奥运,从而当好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人。除此之外《CCTV我的奥林匹克》也将在“五一”期间推出一档全新的奥运特别节目,从奥运场馆、奥运人物到奥运故事,奥运话题应有尽有。除了一些紧张刺激的赛事外,还有钓鱼和特技飞行等节目,从各方面尽可能地满足大众需求。

  经典比赛昔日重现 各类体育应有尽有

  在目前中国体育市场足球迷是属于最“痴情”的体育迷,那是因为足球已经在中国发展了比较长的时间,而在“五一”期间喜欢足球的球迷们同样也能得到满足,欧洲联赛的直播将会给您带来顶级享受。

  热爱篮球的观众也会看到NBA季后赛全程直播,对于热爱NBA关注姚明的观众,将会欣赏到世界篮球最顶尖的直播比赛。“五一”长假之后,体育频道还会在黄金时段重播一些经典的白天NBA赛事,满足那些白天需要上班的观众。

  同时对于一些经典的赛事,体育频道还会安排经典的赛事重播,比如说今年的CBA总决赛,和体育频道自己打造的《武林大会》这个节目,体育频道将会根据赛事资源来迎合所有观众的欣赏口味。

  弘扬国内顶尖赛事 打造直播黄金周

  中国是世界体育大国,从体育资源到平台都是比较好的,但大型比赛中的体育项目几乎没有一项是起源于中国的,体育频道将执力打造《武林大会》节目,因为武术是源于中国、植根于中国的传统体育项目,《武林大会》的播出会让更多的中国人深入了解这项中国传统体育项目。

  江和平认为:“要想成为真正的体育大国必须凭借自身创造出国内的体育品牌和项目,把整个国民的体育素质提高,才能带动整个体育市场的健康发展。对于中国人自己的比赛和自己的优势项目这些资源一定要很好的开发利用,打造中国元素的体育运动,培育自己的体育项目和赛事,把社会责任感和体育有机结合。”

  除此之外,体育频道还将播出国内乒乓球明星赛和全国大学生篮球赛,让国内观众关心自己国家的比赛。同时,江和平还表示要打造各项体育项目的中国之最,比如说足球中国之最和篮球中国之最,让所有的中国人了解自己国家体育运动的发展,希望观众在“五一”期间享受到适合自己口味的“体育大餐”。(吕静)

  “奥运黄金周”特别节目介绍

  第一集 象征新北京(北京奥运的符号:最重要的场馆和最重要的赛事)

  4月30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三座主体建筑——“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游泳和跳水)、鸟巢—国家体育场(田径)、国家体育馆(体操)。重点表现三个最重要的奥运会场馆和奥运会最重要的三个比赛项目,强调北京奥运会的主要体育建筑符号。

  每届奥运会的东道主都会全力建造三个最重要的比赛场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和国家游泳中心,其中将举行开闭幕式和田径、游泳、体操等项目的比赛。为北京奥运会建造的这三座场馆,不但将产生三分之一的金牌,而且将成为“新北京、新奥运”的最具有象征性的建筑符号。

  一些最著名的中国运动员将在这些场馆里参加比赛,例如刘翔、郭晶晶等等,在他们身后,有很多普通劳动者的日夜劳作,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人物和故事……

  第二集:快乐奥运会 (人文奥运)

  5月1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新闻中心(击剑比赛将在此举行)、奥运村(运动员教练员生活的地方)和记者村(媒体的生活区)、奥林匹克公园(网球将在此举行)。重点表现奥运会上“三种人”的生活,即运动员、持证记者和游客式观众,强调人文奥运。

  和每届奥运会一样,北京奥运会上有三个主角:生活在奥运村的运动员教练员、工作在新闻中心的记者和生活在奥林匹克节日中的观众、游客。因此,运动员村、新闻中心和广播电视中心、奥林匹克公园这三个地方,就成为了另外一组重要的奥林匹克建筑符号。

  在这些地方将举行奥运会的比赛,例如击剑和网球,但是更重要的,是运动员、记者和观众、游客将在这些地方享受怎样的“快乐奥运会”……

  第三集:幸福大学生(奥运与名校的结合)

  5月2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高校的场馆——北京大学(乒乓球)、北京科技大学(跆拳道、柔道)、北京工业大学(羽毛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北京理工大学(排球),中国农业大学(摔跤)。

  北京奥运会期间,哪个社会群体作为观众听到的国歌最多?看到中国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最多?答案很简单:北京的大学生。

  北京奥运会的一组重要的比赛场馆建在大学校园里,其中将举行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柔道、摔跤、跆拳道、排球等项目的比赛,就奥运会而言,这些项目在世界范围的影响不如田径、游泳等大项,但是就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实力而言,这些项目是中国的“金牌仓库”——在雅典奥运会中国获得的32块金牌里,竟然有16块金牌产生在这些将在大学校园里举行比赛的项目!

  北京的大学生们真幸福!

  本集节目里,将呈现给观众很多故事:有大学生们热情的志愿者故事,有运动员们的亲情、友情、乡情、爱情……

  第四集:历史纪念碑(中国体育的记忆)

  5月3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改扩建的场馆——首都体育馆(排球)、奥体中心体育馆(手球)、北京工人体育馆(拳击)、英东游泳馆(现代五项)。重点表现中国体育的历史记忆。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里,还有这样一组建筑符号——她们记录着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历史,是北京城市发展和中国体育发展的纪念碑。

  1959年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将举行奥运会的足球比赛;1961年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拳击比赛;1968年建成的首都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的排球比赛;1990年建成的英东游泳馆和奥体中心体育馆,将举行奥运会的水球、现代五项和手球比赛。

  在这些地方,历史的故事和现实的故事、“伟人”的故事和“凡人”的故事,将以这样一种方式结合在一起……

  第五集: 妙手绘丹青(科技奥运)

  5月4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其他新建场馆——五棵松体育馆(篮球)、北京射击场(射击)、丰台垒球场(垒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艇、皮划艇)、老山自行车馆(场地自行车)。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分成新建场馆、改建场馆和临时场馆三类,其中的新建场馆,除了坐落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建筑以外,其他几个场馆构成了一只“手”:“肘关节”是举办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中心,丰台垒球场位于“手腕”,五棵松篮球馆位于“手掌”,北京射击场和老山自行车馆则是“手指”……

  真是“妙手绘丹青”啊!

  这些场馆构成的“妙手”,除了场馆本身之外,更是这些用“手”的比赛项目中的这些人:射击的“射手”、赛艇的“舵手”、皮划艇的“桨手”、自行车的“车手”、篮球的“投手”,还有垒球的“投手”、“打手”、“游击手”……

  第六集: 绿色交响曲(绿色奥运)

  5月5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临时场馆——十三陵水库(现代五项)、奥林匹克公园(射箭、曲棍球)、五棵松棒球场(棒球),以及沙滩排球、公路自行车和小轮车比赛场地。

  北京奥运会的临时比赛场馆,组成了一曲“绿色交响曲”,因为这些临时场馆都将在奥运会之后变成绿地、变成公园、变成人们的休闲生活和娱乐生活场所,这充分地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这些场馆分别是:举行铁人三项比赛的十三陵水库、举行射箭和曲棍球比赛的奥林匹克公园、举行棒球比赛的五棵松棒球场,还有沙滩排球、公路自行车和小轮车等项目的比赛场地。

  为了表现本集的“绿色”主题,我们特意组织了一支代表CCTV体育频道的自行车队,他们在绿色的春天里、为“绿色奥运”骑行着……

  第七集,奥运会地图(北京奥运会不只在北京举办)

  5月7日cctv5中午12:30分播出。

  主体建筑:外地场馆——天津、秦皇岛、沈阳、上海的场馆(足球)、青岛国际帆船中心(帆船)、香港马术场(马术)。

  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场馆,除了北京的以外,还有沈阳、秦皇岛、天津、青岛、上海和香港等城市的场馆,分别举行足球、帆船、马术等项目的比赛。

  把所有这些奥运会比赛场馆组合在一起,可以合成一幅“2008年奥运会场馆地图”。

  这张地图上,除了兴建中的奥林匹克建筑符号之外,最值得关注的还是人,是那些劳动着的建设者和那些准备着的参与者,所有这些人和这些人的故事,共同奏响了2008年奥运会的前奏……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