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火炬设计访谈:34人团队共创中华"祥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6日21:1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其实历届火炬对于咱们最大的意义就是,我们要找出跟他不一样的元素加入其中。

  姚映佳:这是学习,不断的去研究,我觉得这个学习还是会有的,因为我们要去了解人家,知己知彼,我觉得如果从设计的好来讲,我很坦率地讲,在历届的火炬设计上都饱含了历届火炬在那个区域或者在那个时间点那么一批优秀的人对于奥运精神和人本文化的思考,所以每一个火炬都有让我们,其实做设计师跟做音乐家是一样的,不单单是听自己的音乐觉得美,听别的音乐也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其实设计师也一样,他看自己的方案好,像自己的小孩,但是看别的方案也是读作品或者听作品,一样的,所以我们读别的火炬作品的时候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像我们大家刚刚谈到的雅典的火炬,我觉得木质和金属的结合,包括形式,以及和会徽的呼应,整个的感受,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当然也包括了很多其他的。基于这样的分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要看哪些元素、哪些思考的角度对我们是有启发的,有一点我们是非常确信的,每一个火炬都会试图去尝试、去诠释奥运精神、人本精神,以及这种文化之间的潜在的又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这也是我们去学习和不断去了解的。

  研究的话其实慢慢会趋向于不同,这个不同的过程也有很多专业的手段和方法,其实刚刚谈到说联想来做火炬的设计,我们这个团队来做火炬的设计,其实从结果上,今天可以很坦率地讲我还是非常满意的。从这个过程来讲,其实我觉得也是满有意思的,这里边既有非常非常逻辑的,也有非常非常感性的东西存在。包括当我们研究完历届的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设计之后,我们是利用我们非常专业的,平常在做项目的分析手段在去分析,最简单的就是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一个坐标轴,我们可以把不同的火炬放在上面看看,他们哪些是有什么样的倾向,我们会把它归成类,哪些是用什么样相同元素的,哪些是不同的。但是更多的我想,基于这个我们会想说,我们能从中国文化思考和对奥运精神思考、以及对未来期盼的这种期望中,我们能够孕育什么样新的东西。

  主持人:实际上是一群非常感性的人做一件逻辑性非常强的事情。

  姚映佳:我们这群人不都是感性的,我们这群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一半的火焰是什么,设计师,比较感性思维的,我们还有一半是工程师、材料学、工艺专家,他们是海水。

  主持人:其实奥运圣火在全世界传递是蔓延了中国人的百年奥运的梦想,你觉得这支小小的火炬作为中国人来讲更多的意味着什么?

  姚映佳:我想请章骏先说,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幅画面,你先说然后我把这个画面描述出来。

  章骏:我平时特别喜欢思考一些文化,尤其是文化比较,特别有意思。中国其实近一百多年来是比较坎坷、比较曲折的,我刚刚也提到了现在我们真的非常幸运,能够生活带这样一个上升时期的社会当中,能够感觉到前面有方向、有势,人如果能够生产在有一股势推着你的时候,因为我自己很喜欢一句话,“在想飞翔、让你释放”,其实我觉得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社会,很朝气蓬勃的社会,我感觉就是推着我们。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觉得心理特别有一种冲动,想把这种感情、感觉用我们的设计体现出来,这个设计其中包含了我们对过去的理解,但更重要的是有我们对未来的期盼在里边,比方这个设计现在看着有很多传统的因素在,有中国的一些审美在、中国的一些符号在,甚至有一些中国的哲学在,比如分割方式等等,但是同时又非常简洁,包括里面有很多高科技的因素,有很多对人的考虑,比如红色的部分我们是用橡胶漆,是一种弹性的材料,人手抓在上面是很舒服的。所以很多是一种很现代化的,甚至其中的精神是蕴含了我们对未来的期盼这样一种理解,所以我觉得火炬看着是一个静止的物体放在这里,但是其实我觉得祥云这个火炬其中连接着中国的过去、连接着中国的现在,我觉得更体现着我对未来的那种渴望或者憧憬。刚才我提到了其他因素在,所以我相信它应该在国际间各个文化或者在其他文明当中我相信肯定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在。我很兴奋,我很激动,我特别期盼着当不同肤色的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拿到这个火炬的时候那种心情是什么样的,是否感觉到了我们这个直卷承载的那种祥和、那种和谐,对整个社会和平与发展的一种渴望,他是否已经感觉到了,但是不管他有没有感觉到,但是我们已经很饱和深情的传递出来了。

  主持人:一幅非常美好的画面。

  姚映佳:讲到我对火炬的理解之前还有稍微想说的,其实今天这是一个面对网友的一个沟通,今天我们两个坐在这里,作为搭档、作为火炬设计过程中的战友,其实我们背后还有32个兄弟姐妹,他们今天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也因为这样那样的状况可能今天只有我们两个坐在这里,但是我想跟网友说的是,每一个我们看到的成功的背后或者一个好的结果的背后都不只一两个人,后面是有一个团队的,这个团队的存在才能够让我们踏踏实实、快快乐乐的享受了这个过程,所以火炬对于我们这个团队讲是意味着团结、友谊和协作,对于我们来讲这是一份人生的礼物,也是一个我们长期以后持续能够让我们在专业方面更加往前进步和发展的一个动力。

  第二个就谈谈我对火炬的理解,其实我觉得在历届的奥运会过程中也好,或者说在我们今天浓缩到今天甚至今天的时间点,这个火炬对于我的意义我描绘成了一幅画,就是在一个相对于光线比较朦胧、比较暗的背景下,我们忽然点亮了一个火炬也好,或者就是我们这支火炬也好,其实就在离你非常近的地方,有一面又高、又宽、又雄伟的墙,墙面上刻满了值得你去认真思考、去认真借鉴、认真去发扬的文化的内涵,其实这面墙早就在那里面立着了,缺少一个东西让我们关注它,去真正的把它诠释给每一个热爱文化、和平和热爱艺术的人,这面墙就是中国这么多年来积累下来的这些文化的底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小小的火苗,能够让大家看到这个巨大墙面上那么小小的一部分中国文化的精彩内涵,而我期待着未来我们可以一起去在这个墙上有更多的火苗出现,我们能够看到更大的一张地图,我们能看到更多的精彩。

  主持人:我想您这个画面一定能承担,非常感谢两位做客,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