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纸卷托祥云化作奥运会火炬 八级大风吹不灭圣火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5:56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昨晚,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中华世纪坛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火炬设计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其造型设计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火炬上半部分祥云朵朵,下半部分源于汉代的漆红色视觉效果醒目。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北京奥运会火炬高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能在8级大风和每小时雨量50毫米的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炬的每一处设计都体现着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理念。

  ■人文火炬

  纸卷轴与圣火对立统一

  北京奥运会火炬造型酷似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纸包不住火”。而此次的奥运圣火将在以“纸卷轴”为造型的火炬中熊熊燃烧并传遍世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表示,两者的对立统一是对奥林匹克精神和谐理念的最佳体现。

  火炬的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利于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人文火炬

  首用塑胶漆模仿皮肤触感

  北京奥运会火炬外壳采用轻薄铝合金材料,仅重985克,十分轻盈,适合各年龄火炬手使用。

  火炬的红色部分是火炬手手持的部分,北京奥运会首次在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上使用了高触感塑胶漆。这种漆表面的触感接近于人体皮肤。当火炬手手持火炬的时候,他感受到的不再是冷冰冰的金属质感,而是与另一只手紧紧相握。同时,塑胶漆的使用还解决了金属表面光滑易滑落的问题。

  ■科技火炬

  八级大风吹不灭圣火

  无论周围是狂风暴雨还是极度酷热,奥运火炬都必须保证熊熊燃烧不熄,因此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都必须符合极高的科技标准。北京奥运会火炬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产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科技含量达到了新的高度。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燃烧时间为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各种光照条件下都可以被清晰识别,完全能满足各种拍摄和电视摄像的要求。能在风速每小时65公里的8级大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等情况下保持燃烧。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

  颜料耐千度高温不褪色

  火炬口内侧涂有红色颜料,象征着熊熊燃烧的火焰。这种红色颜料能够耐得住1000摄氏度的高温,火焰燃烧的同时颜料不会褪色,依旧鲜红艳丽。

  为了确保祥云燃烧系统的稳定,火炬燃气罐采用螺纹连接,避免安装疏忽造成无法点燃。同时,一旦火炬意外跌落圣火仍会继续燃烧。

  ■绿色火炬

  燃料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与往届奥运会火炬的混合燃料不同,北京奥运会火炬使用燃料为丙烷,丙烷气体燃烧的火焰颜色为亮黄色,这样的颜色便于识别和电视转播、新闻摄影的需要。这种燃料除了价格低廉外,还有一好处———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除此之外,火炬外形的制作材料也都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