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祥云”诞生过程 设计灵感来自一张卷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6:00 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祥云”火炬的新奇造型是怎样诞生的?昨天,记者对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设计团队———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34人组成设计团队

  2005年10月26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将《奥运火炬设计申请》传真发往北京奥组委,开始了长达一年“痛并快乐着”的火炬设计之旅。

  在这条路上前行的,是34位屡获国际大奖,同时对中国文化无比热爱的设计人,是一支跨越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的精英团队。

  灵感来自一张卷纸

  2005年11月25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在北京九华山庄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多名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把脑中蹦出来的火炬造型画在了图纸上。

  当时在会上,团队的核心成员仇佳钰将注意力放到了火炬所体现的材质上。金、钢、木,什么更能体现中国的历史文化特点?她一下子想到了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

  单薄的纸如何成为火炬呢?仇佳钰一转身,正好看见团队里一位女同事把手边一张纸卷成筒,敲打自己的头。“有了!”仇佳钰兴奋得叫出声,简洁的纸卷筒创意在她脑中成形。

  “因为火炬传递就是一种信息的传递,而纸是很好的载体,能够记录历史,传递文明。与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十分相符。”设计团队中的仇佳钰介绍说。

  “祥云”成火炬承载内容

  有了纸的形态,火炬所承载的内容让设计团队陷入了苦思冥想。设计师们找到了许多反映中国历史文化特点的物件,华表、瓦当、漆器、服饰古建筑屋顶花纹等等,所有的这些东西上都有云纹的装饰。“祥云”,当这两个字跳入设计总监姚映佳的脑海中时,立刻产生了一种碰撞。

  姚映佳介绍说,“祥云”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思想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华夏文化的象征符号,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建筑、雕塑、器皿、家具和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借祥云之势,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向全世界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云彩和奥运非常契合,天上的云彩汇集在一起,表达世界各族人民的团结。”

  “祥云”折射中国历史

  最终,历经多少个不眠之夜,攻克了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关,“祥云”诞生,从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到接近人体“握手感”的橡胶皮革漆,无一不折射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背后故事

  样件制作经历两次失败

  最初的火炬样件制作经历了两次失败,在浙江的制作中心完成后,火炬的初样图片传到设计中心把所有人吓了一跳。祥云的纹路、颜色、“Beijing2008”的字样等细节都有多处明显的不均匀,团队立即做出了补救措施。由一个工作人员进行雕纹的修改,经过10个小时的修改,第二遍的着色效果明显好于第一个。

  但是,第二遍的样件出现了大面积的微小红斑,又失败了。设计师章骏首先想到了一个补救措施,将火炬整体放入强碱中10秒钟,掉红斑的同时火炬的纹路和原色都被脱色了。最后,团队迅速决定抛光重新雕刻着色,而原本很薄的只有0.4毫米的铝合金板又要经历一次雕刻,随时有穿透的可能。孤注一掷,最终这次重新返工后,样件成功地制造出来。

  ■“祥云”诞生记

  接受邀请:2005年9月,曾参加北京奥运徽章设计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接到来自北京市科委的奥运火炬设计传真邀请。

  团队搭建:2005年12月6日,奥运火炬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启动,北京奥组委正式向联想发出邀请函,联想34人火炬设计团队成立,汇聚10个专业。

  方案成型:2005年12月22日,设计团队经过提案、阐述、讨论和专业的评审,最终确立了三个方向:长城、凤凰、祥云。定位:祥云-中国文化元素的现代演绎;长城-强调时尚感;凤凰-强调高科技。

  方案初选:2006年3月16日,长城、凤凰、祥云三个方案参加初选,火炬方案“祥云”以对中国文化的深刻洞察、与奥运主景观的完美契合,从来自全球的388个参选方案中进入九强。

  试制模型:联想将整个火炬设计团队分工为云纹设计团队、设计调整团队和工艺实现团队,调整云纹设计和造型工艺,攻克多个科技难关,仅用两周时间,试制成功参加九进四复评的火炬模型。

  方案复选:2006年5月13日,参加复选,试制成功的第一个“祥云”模型进入四强。

  方案终选:联想从高层到设计人员,精心准备,同时进行第二次模型试制。2006年6月30日,终审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亲自到场并做陈述,创作总指导姚映佳做设计方案介绍,试制成功的第二个“祥云”以最好的呈现效果、最优异的功能、最贴切的理念获得评委高票通过,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

  通过验收:2006年11月30日,火炬外观设计和内部燃气技术全部完成,新的“祥云”样品提交到北京奥组委。12月16日火炬正式通过技术验收,火炬工程化有了阶段性成果。12月21日,联想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及联想集团副总裁李岚正式向奥组委递交火炬。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