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青年报:奥运火炬“祥云”有颗航天“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08:5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昨天,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正式“亮相”。“身高”72厘米的火炬由银、红两色均匀分割为上下两部分。在火炬上半部分,银色“体身”上嵌有红色“祥云”纹理。火炬以环保的丙烷为燃料,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下仍可保持燃烧,燃烧时间可持续15分钟。

  

  北京奥运火炬外形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而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北京奥运火炬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

  据悉,北京奥组委从2005年12月6日起面向全球发出火炬设计邀请。截至2006年2月28日,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海内外设计机构和设计师提交的应征参赛作品847件,其中有效应征作品388件。而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正是从这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确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艺术设计方案。

  “身高”72厘米,“体重”985克的北京奥运火炬在燃烧的稳定性与外界环境的适应性方面达到了相当的技术高度。火炬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燃烧时间为15分钟。而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航天科工集团为奥运火炬贡献了一颗可靠的“芯”。这颗心脏的燃烧系统包含燃烧器、稳压装置、燃气罐3部分。燃烧器采用了创新的双火焰方案,即预燃室加主燃。预燃室与主燃室分开的做法在奥运火炬的设计上尚属首次,这样的设计将以预燃室的火焰保证火炬不受大风的影响,而主燃室衍生出的火焰将使整支火炬的火苗熊熊燃烧,保证了火炬的视觉效果。这样,即便遇到大风天气,埋在火炬顶端下方的预燃室仍不受影响,保证火炬继续燃烧。稳压阀用于保持气体的压力,从而使火焰高度得以稳定。为了确保祥云燃烧系统的稳定,每一个节都得到了充分考虑,燃气罐采用螺纹连接,避免安装疏忽造成无法点燃。同时也实现了火炬意外跌落时仍会继续燃烧。

  火炬使用的燃料为丙烷,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火炬解密

  联想国际团队打造中标火炬

  国际奥委会历来重视奥运会火炬的设计,每次火炬的揭晓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自奥运会火炬从1936年诞生以来,它就成为奥运会主办国历史和文化的载体。北京奥运火炬设计由来自联想创新设计中心的34名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团队历时一年多合作完成。

  ■火炬设计团队代号“Fire”

  北京奥运火炬以漆红为主体色,红色祥云图纹在亮银底色下从火炬正中部向上升腾,和谐而鲜明的设计,强烈体现出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的交融,而且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运用了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橡胶漆喷涂等多种领先工艺。

  联想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陈绍鹏表示:“联想能够成为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单位,这是联想世界级创新设计实力的体现,联想全体员工为此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

  这次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既是特别重要的项目,又是要严格保密的项目,因此,一定要给火炬设计项目找一个很好的代号,德国设计师Florian建议这个团队代号就用“Fire”。章骏、史晓岩、康忠富和赵宇分别成为设计、结构、工艺和推广4个子团队的负责人,带着Fire团队正式上路。

  ■头脑风暴诞生“纸卷造型”

      2005年11月25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借半年度总结会议之机,在九华山庄进行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创意元素头脑风暴。最终入选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祥云”方案的“纸卷造型”就是在这次头脑风暴中诞生并在众多方案中崭露头角的。

  这次创意元素头脑风暴的场面热烈空前,87个来自中国、德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不同文化背景、横跨十多个专业的设计精英,被分成几个小组。在跨专业、多文化背景的融合碰撞中,长城、如意、灯笼、糖葫芦、风筝、竹子、纸卷、龙……这些带有鲜明华夏文明特征的文化符号都成为联想设计师们创意元素的源泉。

  “我创意的火炬方案,原型是纸卷,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能很好地表达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也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吻合。”设计团队成员仇佳钰一面在平面图上讲述自己的创意元素,一面用一张A4纸卷出火炬的造型,当场得到了不少设计师的积极响应。

  ■云纹传递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

  头脑风暴之后,设计团队不断寻找着创意灵感,章骏试图回到中华文化的源头,回到天人合一、和谐自然的人文精神,回到原始器皿的“漩涡纹样”、“蔓草纹样”和“云纹”,回到传递人类文明的纸卷……这种中华文明的回溯,让久思不得其解的章骏一下子豁然开朗:仇佳钰的纸卷造型和“云纹”图样融合的“祥云”,不正是自己苦苦寻觅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感觉吗!云纹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传递着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和喜庆祥和的美好祝愿。

  对传统纹样有较深研究的张建华和常成、章骏一起组成云纹设计子团队,负责推敲完善云纹设计图样。进入“四强赛”以后,联想Fire团队还专程去中央工艺美院前院长常沙娜老师家,请常老师就云纹设计给予指导。云纹设计子团队又进行了反复推敲,最终拿出了满意的云纹设计图样。

  ■十八块色板调出中国漆红

  联想Fire团队选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符号特征的漆红色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主题色,因为中国盛产漆树,漆的应用和漆器文化在中国都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联想Fire团队希望通过巧妙地将漆红色应用在“祥云”铭文、火炬把手和其他一些细节中,来传达热情喜庆、祥和内在的文化内涵。

  为了让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上半部云纹图样的漆红色能最完美地表现出华夏文明特色,设计师周兰奔波于北京各处的漆器古玩市场,去图书馆翻阅了大量古代漆器的图片资料,从中寻找对中国传统的漆红色的最好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周兰调制了3轮共计18块色板,终于调出了十足中国味的漆红效果。周兰还建议把火炬手握部分喷上漆红色的橡胶漆,这样不仅增加了火炬手使用时的触感,还使最终的祥云火炬上下都洋溢着东方文化细腻宜人的感受。

  ■实物制造历尽波折2006年4月3日,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专家韩小勤为首的工艺实现子团队,开始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方案手板制作,他们要突破火炬薄壁整体成型、云纹腐蚀雕刻、双色氧化染色等一系列复杂工艺,最终完成火炬手板。

  薄壁整体成型,是最具挑战的工艺环节,但按工艺计划只有6天的工期。韩小勤亲自赶往浙江宁海,指导供应商进行工艺制作。整整五天五夜,韩小勤几乎都没合眼。到了最后切割上下端面的收尾阶段,韩小勤凭着自己30年工作经验形成的职业感觉,隐隐感觉到切割程序好像有问题,立刻叫停进行切割程序验证。经过检查,果然发现了问题,韩小勤亲自编程,并坚守在机床旁直到完成最后的端面切割,火炬外形整体成型顺利实现。

      2006年4月12日,常熟合作工厂消息传来,来自工厂的照片显示,云纹效果没做好,表面有明显杂点。章骏带着自己亲自从工厂里挑选出的两个经常做纹样修补的熟练工人,开始长达几十小时的漫长手工修图,但将修补好的铝材进行一系列酸碱处理之后,火炬上半部分的云纹图样还是与期望的效果有很大差距。

  经过5个小时的手工抛光之后,经过重新蚀纹和着色,火炬手板终于制造成功。历经北京奥组委三轮遴选,“云纹”火炬终于在全球388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