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纸”包“火” 卷轴造型托起奥与祥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7日17:19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历届奥运会的火炬陈列其中。一个空着的位置留给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支什么样的火炬才能代表中国?答案是:火炬《祥云》。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无一不折射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科技研发能力。

  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负责火炬外形艺术设计的团队和负责内部燃烧系统方案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关专家。

  外形祥云、卷轴、汉代漆红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代表着“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在建筑、雕塑、器皿、家具和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在颜色的选择上,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重量火炬不到1千克

  过重的火炬会让火炬手举着很吃力,因此国际奥委会对火炬的重量有严格的要求,不能超过1500克。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量却仅为985克。这是因为在工艺上采用轻薄高品质铝合金和中空塑件设计,十分轻盈。下半部喷涂高触感塑胶漆,手感舒适不易滑落。

  手感握着火炬像握手

  如何使火炬握柄具有最自然的手感?设计团队找到了一个创新的解决办法——用橡胶漆喷涂包裹整个《祥云》,从而赋予《祥云》更好的柔软度和温和感。当火炬手手持火炬的时候,那种感觉宛如在与同伴握手。

  内核在八级风下燃烧

  北京奥运会火炬能够持续燃烧超过15分钟,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雨量的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炬的火焰高度达到25至30厘米,并且发出橘红色的光芒,即使是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都可以识别和拍摄。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也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防爆燃气罐可承受150个大气压

  燃料在燃气罐内是否会出现爆炸的可能?据介绍,丙烷20摄氏度时,罐内的压力为10个标准大气压,更高的温度下压力就更大。在零下20摄氏度时罐内压力为2个标准大气压。现在火炬的燃气罐,经过水压实验可承受150个大气压,所以不会出现由于压力过大造成爆炸的可能。

  防漏军工技术确保燃料不外泄

  以前的奥运会火炬曾经发生过燃气泄漏事故,从而造成熄火,并带来不安全因素。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奥运会火炬的燃气罐和稳压阀连接在一起,在密封连接上采用了军品的技术,保证燃气罐和稳压阀可靠连接,不会产生泄漏。并且,火炬在传递过程中,即使万一跌落,圣火仍然会继续燃烧,只要重新把火炬捡起来,就可以继续前进。

  双火焰保证火焰高度

  《祥云》燃烧系统由燃烧器、稳压装置和燃气罐(储存燃气)三部分组成。“在火炬创新设计上,我们采用了双火焰方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洲说,“到达预燃室的气体与空气形成预混火焰,可以保持稳定的燃烧;到达主燃室的气体,将进行空气的补燃,形成饱满的火焰,通过这种形式,以保证火炬的火焰持续保持到25到30厘米,并持续有一定的燃烧时间。”

  环保丙烷燃烧不会破坏环境

  悉尼奥运会的火炬燃料采用的是丁烷和丙烷混合而成的燃料,而《祥云》只选用了丙烷。刘兴洲院士解释说:“丙烷在低温可以保持一定的压力,像丁烷在低温时压力就变得很低了,很难喷出来。以往很多火炬传递需要跟着保温车,在保温车里保温,点燃的时候再把燃气罐拿出来,而丙烷燃料适应的温度范围比较宽。”

  丙烷燃烧后形成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不会对外界造成污染,是一种环保燃料。它能够适应的温度范围比较宽,由于火炬要在世界各地传递,有的地方温度高,有的地方温度低,因此用丙烷这种燃料是比较适合的。

  加长燃料罐可燃烧近半小时

  刘兴洲表示,丙烷气体燃烧火焰的颜色为亮黄色。火炬手传递火炬一般是跑动的,火焰是动态的,火炬传递中还要经历不同背景,因此丙烷燃烧的火焰颜色的可视性很好,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

  按照要求,奥运会火炬要可持续燃烧15分钟。刘兴洲介绍说,由于《祥云》体积比较小,“我们加长了燃料罐的长度。在验收试验时,火炬持续燃烧了27分钟。足够让每个火炬手传递200米的路程了。”(廖雁)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