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项目介绍之乒乓球观赛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0:30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们将要带领大家一起关注的重点赛事就是乒乓球。估计一提到乒乓球,很多人都会有眼中一亮的“反射”性表情。不管是上世纪70年代“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的成功,还是全民皆兵般的高普及率,再或者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上令人振奋不已的出色表现以及中国选手在历届世乒赛获得的金牌数超过100枚的辉煌战绩,都足以让人感觉到乒乓球是当之无愧的国球。

也许到现在,众多乒乓球迷们依旧在咧嘴笑着回味第48届世乒赛我们中国队包揽5金,重夺圣·勃莱德杯时那令人兴奋的一幕呢。

  此次,我们正是带着这种胜利的喜悦来观看虚拟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的,我们希望能一边欣赏到运动员们沉着的对抗、出色的挥拍击球、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一边通过现场穿插的一些解说来增进对国球背景知识的了解,扫除对乒乓球比赛的某些误解或盲区,一边感受一下作为一名文明的观众所应该表现出来的合时宜的热情与秩序井然的观看过程。毕竟,在2008年真实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到来的时候,前来观看我们国球争夺战的可绝不仅仅是我们的自己人,咱们怎么也得先练好文明的内功,免得让人家说咱们北京的观众热情有余可是文明不足。 张渊源

  起源 国球原是舶来品

  有记载说,当今所向披靡,被国人称作国球的乒乓球运动,是1904年才正式传入中国的。而且令人们颇感意外的是,乒乓球运动的传入只是因为上海的一家文具店老板王道午从日本买回来10套乒乓球器材。

  今天在欧洲,人们仍然把乒乓球称为“TABLETENNIS”(译“桌上网球”)。这在一定程度上道出了乒乓球和网球的某些“血缘”关系。

  历史资料显示,大约在19世纪后半叶,受到网球运动的启示,在一些英国大学生中,流行着一种极类似现在乒乓球的室内游戏,叫做“戈西马”Goossime或“弗利姆——弗拉姆”Flim-Flam。但是那时这项简单的运动并没有统一规则,有10分、20分为一局的,也有50分或100分为一局的。发球时,可将球直接发到对方台面,亦可把球先发到本方台面再跳至对方台面。他们所用的球拍是用羊皮纸贴成的,而且是空心长柄椭圆形。为了不损坏家具,在橡胶或软木实心球外,往往包一层轻而结实的毛线。有时,在饭桌上支起网来打;有时索性就在地板上用两个椅子当作支柱,中间挂起网来打。虽然打起来并不十分激烈,但颇有一番乐趣。

  20世纪初,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和亚洲蓬勃开展起来。1926年,在德国柏林举行了国际乒乓球邀请赛。后被追认为第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同时成立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在名目繁多的乒乓球比赛中,最负盛名的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起初每年举行一次,1957年后改为两年举行一次。

  赛事词解 大满贯

  世乒赛、奥运会、世界杯三项冠军头衔集于一身被称为“乒坛大满贯”。在世乒赛上遍尝单打、双打、混双和团体项目的金牌滋味,则可称为“世乒赛大满贯”。迄今为止,拿到“世乒赛大满贯”的共有11人,其中4名为中国选手,即林惠卿、曹燕华、刘国梁和王楠。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获得五个项目的全部金牌。而在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上,中国队也夺得了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成为有史以来惟一在一届比赛中囊括所有金牌的球队。随后的1995年天津世乒赛和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中国队两度实现囊括。

  斯韦思林杯

  “斯韦思林杯”是世乒赛男子团体奖杯的名字。1962年12月,在英国伦敦斯韦思林的图书馆里,举行了第1次具有历史性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同时举行了第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英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国际乒乓球联合会首任主席伊沃·蒙塔古先生的母亲,前任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斯韦思林女士,捐赠了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斯韦思林杯,作为男子团体比赛的优胜奖杯。

  考比伦杯

  1934年,第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行,在这次比赛中,首次设立了团体赛项目。作为东道主,法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马赛尔·考比伦先生,捐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马赛尔·考比伦杯,作为女子团体赛的优胜奖杯。

  规则 乒乓球比赛,发球不能握球

  2002年4月5日经国际乒联代表大会批准并通过了新的发球规则——无遮挡发球,新的发球规则在2002年9月1日正式生效。国际乒联对实施新规则的目的和条文还做出了解释……国际乒联在网站上用录像、照片、电脑图像等手段做了说明,其中就包括了我们中国的选手孔令辉、王楠等运动员的反手发球。电脑图像解释了发球时身体的任何部分和服装等都不能进入虚拟的三角形区域的概念。按照新规定,正确的发球应该是这样的:

  1.发球开始时,球自然地置于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张开,保持静止。

  2.发球员须用手将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持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球下降到被击出前不能碰到任何物体。

  3.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下降时,发球员方可击球,使球首先触及本方台区,然后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再触及接发球员的台区。在双打中,球应先后触及发球员和接发球员的右半区。

  4.从发球开始到球被击出,球要始终在台面以上和发球员的端线以外;而且不能被发球员或其双打同伴的身体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挡住。

  5.运动员因身体伤病而不能严格遵守合法发球的某些规定时,可由裁判员做出决定免于执行。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