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奥运会项目介绍之羽毛球观赛礼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1:3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案例一 闪光灯让亨德利很生气

  据报道,今年4月3日下午2点,2005中国斯诺克公开赛决赛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举行,现场15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第13局是决定胜负最关键的一局,此前以5:7落后的亨德利瞄准球准备反戈一击,而此刻一个意外发生了。

在他击球一瞬间,闪光灯闪了一下,是正面冲他闪的,闪完之后,球打跐了。

  尽管现场的主持人和工作人员一直在提醒现场观众,请务必关闭照相机的闪光灯,但实际上从第一天比赛到最后一天的决赛,一直不停有闪光灯在观众席上刺眼地此起彼伏,甚至在亨德利失球后,照相机的闪光灯还是没有熄灭。

  亨德利回到休息室里一句话不说,脸气得通红,坐在那儿一句话不说,很生气,而且提出了非常严重的抗议,抗议闪光灯。

  案例二 中网决赛VIP区观众不顾白眼狂用闪光灯

  据报道,2004年9月20日晚上,在中央球场的两场中网决赛让现场的近万名观众大饱眼福。而在中央网球场的VIP区域内坐的都是一些大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有一部分是那些大公司请来的客户,按说这些人都应该是高素质的观众,谁知,也有人对赛场的秩序视若无睹。

  在萨芬和尤兹尼比赛的时候,坐在VIP区域内的一名观众,就用自己随身携带的傻瓜相机,对着赛场上的两名选手狂拍,要说拍照片也没什么,关键是这名观众还用闪光灯,他身边的同伴提醒他,不要用闪光灯了。谁知这名观众对此根本不予理睬。尤其在尤兹尼等着接萨芬的发球的时候,更是对着尤兹尼狂拍。这名VIP观众的举动遭到了周围人的白眼,只可惜,他当时只顾拍照没顾上看周围人的白眼。

  专家观点 别让闪光灯干扰选手比赛

  观看比赛,为喜爱的选手加油助威本是好事,但如果你的言行干扰了比赛中的运动员,其实是背离你的初衷的。

  既然我们买门票走进体育场馆来观看比赛,就应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礼仪。运动员通过比赛展示了自我实力,也向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作为观众,就应配合比赛进程,支持运动员赛出最好的水平。而这种支持不仅仅在卖力的掌声和加油声中,还在于很多曾被人们忽视的细节。

  其实,把闪光灯关上再拍照,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难就难在你有没有礼仪常识,有没有尊重比赛、尊重选手的意识。

  专家建议 拍照时一定要关掉闪光灯

  拍摄到自己喜爱的运动员在比赛当中的精彩瞬间,是很多观众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很多人不了解自己坐在看台上拍照片对场上的选手会有什么影响,也正因为这样,观众席上的闪光灯屡禁不止。

  运动员优雅的动作、精湛的技术很能引起观众共鸣,这时观众情不自禁地拍照留念,谁都能理解。但在留住精彩瞬间的同时,千万要注意把闪光灯关好,不要因为自己一时兴起或者大意,对比赛造成影响。否则,即使你是无意的,也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特定时间最好不要拍照

  当我们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时,也要熟知一些比赛规则。在一些特定时间、特定场合下,作为观众也应该懂得约束自己的言行。

  在比赛进行中,有很多瞬间非常精彩,但难度也非常高。比如在乒乓球、羽毛球或网球运动员发球的时候,在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新闻,花样滑冰说吧)运动员做高难度的抛接动作的时候,在体操运动员在平衡木上翻跟头的时候……这些时候,运动员精力非常集中,心理压力也很大,可以说是一触即发的关键时刻。这一刻,对于观众来说,应该屏息静观,而不是不和时宜地举起你的相机。

  而在其他一些场合下,比如运动员入场时,比赛结束后获奖选手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时,举行颁奖仪式的时候等等,这些场合观众可以尽情拍照留念。

  闪光灯可能会给运动员造成致命影响

  在乒乓球比赛中,热情的观众有时忘记了运动员在比赛当中必须集中精力,闪光灯发出的闪光对眼睛的刺激非常大,会闪花运动员的眼睛,让运动员很难判断来球的方向和角度,这对比赛的影响是致命的。

  观看羽毛球比赛,对于观众的一个最基本要求就是比赛时不能使用闪光灯拍照,因为这有可能影响到运动员的视线。但在近日举行的苏迪曼杯赛中,从小组赛开始,看台上的闪光灯就一直频闪。尽管体育馆内的广播一直在提醒大家不要用闪光灯拍照。

  冰上项目的场地一般都较小,运动员在比赛时,由于距离观众比较近,这时候观众如果开闪光灯拍照,很容易闪到运动员的眼睛,如果选手正在做一些高难度动作的时候被看台上的闪光灯晃了眼,就很有可能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