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观赛礼仪:观众观看排球比赛时需要注意的事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3:5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我们的虚拟奥运会已经进入了第四天,我们要和大家一起观看的是排球赛场上的一场巅峰对决,相信大家跟我们一样在望眼欲穿地期待着即将上场的中国女排能够再度击穿对手的防线,凭借如雅典奥运会上那令人拍手叫绝的上乘“手感”和不弃不馁的韧劲儿,让咱的国歌再度在赛场上响起。

  不过甭管这场球赛咱能不能赢,我们国家的排球,尤其是女排在最近两年的出色表现都让众多的排球迷们再次点燃了希望,似乎重写20年前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蝉联世界冠军,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这种激情燃烧的岁月又有点指日可待的味道了。正像人们评价的:“中国女排成了‘拼搏’的象征,它体现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可贵精神。”

  给这么好的运动员队伍当拉拉队自然也得有点品位、有点格调,除了应该具有比较厚实的专业知识,能把球赛看懂之外,还得有点体育精神做到文明助威。所以,下面我们一边观看比赛给运动员加油,一边对照文明礼仪规范给自己的文明程度打分。 张渊源

  文明放大镜

  如今我们国家排球可能不像足球、篮球那么“火”,但排球比赛的精彩程度却丝毫不比足球、篮球逊色。排球比赛的过程常常跌宕起伏,每一回合的进攻、防守及双方运动员精彩战术的展现,都会不时地博得观众的喝彩。

  经常观看排球比赛的人都知道,排球运动员的团结协作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突出,每一次进攻得分后队员们都会相互拥抱或击掌相庆,情感的宣泄带动观众将赛场气氛带到最高点,而当失分的时候,队员们也会拍手示意相互安慰,而不是彼此埋怨。

  在欣赏排球比赛时,观众也应该学会配合队员们营造一种始终高涨的赛场氛围,适时适度地呐喊助威。无论是主队、客队,每当队员奉献一次精彩的表演,观众都应该为之鼓掌叫好。当队员每一次精彩的倒地救球、拦网或进攻得分时,观众在第一时间的掌声和叫好声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所以在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要吝惜你的掌声和嗓音,完全可以将心里的喜悦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当自己支持的球队由于失误而失分时,可以用些许掌声来表达对他们的理解与安慰,也可以不做声,心中默念“没关系,接着来!”总之,喝倒彩、幸灾乐祸都是赛场中极不文明的表现,同样也是对运动员最大的不尊重。

  我们很多人都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尤其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咱中国队决战俄罗斯队时,中国队每次将球扣死在对方的防线里,我们常会毫不犹豫地喊一声“好球”,可是一旦出现一传不到位、打手出界等失误时,或者被对方连超几分时我们心中的那种失落、郁闷都会情不自禁地将“臭”这个传统的“评价”顶出嘴了。我们的嘴巴是痛快了,可是如果现场很多观众都有这样的“情不自禁”,再加上对方拉拉队的嘘声肯定让在赛场上卖命拼搏的运动员们感觉“闹心”。毕竟艰苦地训练了这么久,艰苦地比赛了一场又一场,谁不想取得个好成绩呀。再说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咱自己都知道如果在路上别人说咱一句自己心里都得恶心半天,为啥还要这么对待那些为了国家荣誉而顽强拼搏的运动员们呢。所以,在赛场上别管出现了什么局面,别管自己有多失望,咱都得使劲地给运动员们加油,正面鼓励人家,千万别给人家叫倒好。

  起 源 排球原是“四球混血儿”

  排球运动的起源颇有点传奇的味道。1895年,美国麻州好立克镇青年会的教师威廉摩根先生想要为他所教授的一个由商人学员所组成的班级创造一种结合了篮球、棒球、网球以及手球的游戏,于是他发明了排球(volleyball)。当时制定的排球游戏规则是在篮球场上拦一副网球网(约高1.98m),用篮球胆当球,同网球一样打来打去。与网球不同之处是球不能落地,球在哪一方落地一次就算哪一方失败一次。这种游戏在当时是作为人们的消闲活动的。

  由于篮球胆太轻,在空中飘忽不定,玩起来不方便,而用篮球来玩又太重太大,手玩不动,球飞行太慢,必须设计出一种轻而小的球。于是该市的司堡尔丁体育用品公司(Spaulding Company)试做了圆周为63.5-68.8厘米,重量为9-12盎司(约255-346克)规格的球,试验结果表明效果非常理想,于是就决定采用这种球。现在的国际比赛用球在制作工艺和原料方面虽有千百次的改进,但球的规格还和第一代球差不多。

  “排球”这个国际通用的名字,是春田市(Spring field)一位叫霍尔斯特德的教授(H.T.Halstead)在1896年提出来的。最初的排球叫Mintonette小网子。由于排球要求在空中飞行,不能落地,所以他建议将“Mintonette改为volleyball”(空中连续击球的意思),此名称更符合这种游戏的本意——球在空中飞来飞去。从此“Volleyball”(排球)——就成了国际通用,延续至今的专用名字。1964年,东京奥运会中排球项目首次为奥运会所接受。

  赛事词解 排球三大赛事都是什么?

  世界排球锦标赛、世界杯排球赛、奥运会排球赛并称为排球世界三大赛。世界锦标赛是由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办的国际排球比赛,是排球最早的、规模最大的世界性比赛,每4年举行一届。从1962年起改在奥运会后第2年举行,冠军获得者可直接参加下届奥运会。世界杯排球赛的前身是“三大洲”排球赛,即亚、欧、美三大洲。1964年国际排联将其更名为“世界杯”排球赛,并决定于1965年9月在波兰举行首届世界杯男子排球赛。世界杯是由全球高水平的男、女球队参加的国际性的排球比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则有资格进入奥运会。1964年排球运动第一次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有资格参加的队是:各大洲的冠军队、主办国的代表队、上一届世界杯的前三名,由国际排联直接管辖的预选赛产生的三支球队等,共12支。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