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观赛礼仪:观众观看足球比赛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5:5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文明放大镜

  围堵球员和裁判,喝倒彩,向场地内投掷矿泉水瓶……曾几何时,观看足球时不文明的现象屡见不鲜。在记者键入“球场骚动甲A”的字样后,竟有27个页面的相关报道。不过这些现象都正在成为过去时。

  “我最赞同米卢的观念:快乐和享受。”工体场长张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奥运会开始前,全社会都要从点滴做起,树立良好的形象。从看球赛来说,要让更多的观众学会文明观赛,成为理智面对输赢的文明使者。

  张国林认为,紧张激烈的足球比赛自然会给观众带去热血澎湃的感觉,很多观众都能从比赛当中得到快感,能让他们宣泄自己的情绪。“在合理范围内宣泄能使比赛也变得更加精彩,但是宣泄出了格,比赛气氛就会变味。”

  张国林说,与前两年相比,现在的大多数球迷素质有明显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也比较强。作为场地的管理者,看到每场比赛都能精彩顺利地进行,是他最高兴的事。目前,大多数球迷都能在比赛开始前30分钟至20分钟赶到现场,而且进场秩序也都保持得很好。

  他介绍,为了保证球场的安全,入场的时候,球场入口的警察会对球迷携带的物品有所限制并进行检查。所以,在比赛当中,球迷向场地内投掷物品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现在,很多球迷喜欢在比赛过程中抛洒纸花、吹喇叭、敲锣、打鼓、齐声加油、做人浪,这些都是宣泄情绪的好方式,球场也是允许的。张场长相信,良好的观赛习惯也需要慢慢培养,从现在每一场比赛做起,在奥运会到来之前,文明观看比赛的气氛就一定能被培养起来。

  据记者了解,为了抵制京骂,在平时的足球比赛中,球场还邀请乐队到现场演奏,用音乐声抵制不良声音;启动大屏幕,回放比赛场面,看清判罚过程,消除对裁判的误解;在赛场启用循环饮水机,供球迷“消火”。另外,在今年的比赛中,团市委和各区县的团委也都将组织志愿者,在球场进行文明观赛活动。绿色狂飙球迷协会也将一如既往地组织球迷用统一口号、统一服装和统一动作文明观球,用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赛场氛围。 翟烜

  解词 有一种文化叫足球

  球星

    贝克汉姆,这四个字代表了英国足球,代表了皇家马德里,代表了国际最先锋的时尚风潮。成为当下曝光率和点击率最高的名词。这个曾经顶着一头金发大分头的英国俊小伙儿,在妻子辣妹的悉心指点下,迅速成长为一个让全世界瞩目的时尚球星。人们看着他从青涩的年轻人变成风度翩翩的明星,从一个单身汉成为几个孩子的父亲。贝克汉姆以右脚任意球这个招牌动作和酷得一塌糊涂的形象,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懂球和不懂球的女性的梦想终结者。

  贝利、贝肯鲍尔、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在足球这个世界里,还有众多球王、球圣、球仙、球鬼……级的人物,随便拿出一个名字,都可以代表足球,代表这个让众多人为之倾倒的运动。足球创造了这一代又一代球星,球星也为足球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和神话。足球,经过他们已经成为一种文化,而不只是简单的肌肉运动。

  帽子戏法

  帽子戏法是指同一球员在同一场比赛中进三个球,帽子戏法是英文Hat-trick的意译,起源于板球比赛。早年板球界有这样的一个规矩:如果一个投球手能够连续用三个球把三个对方击球手打出局得三分,就会获得球会赠送帽子一顶,以资鼓励。久而久之,在球赛中,或其他竞赛场合,如果有独中三元的表现,就叫做“帽子戏法”。

  德比

  “德比”一词最早被用于赛马场上。“德比”指英国小城德比郡,那里是英国举办赛马比赛的地方,德比郡出产的赛马更是闻名英国赛马界。在英国的赛马比赛中,参赛马大都来自德比郡,“德比大战”被用来形容“来自德比郡的马之间的比赛”,渐渐的,“德比”被引申到其他体育比赛领域,形容同城两个球队之间的比赛。翟烜黄宇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