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观赛礼仪:观众观看打分项目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8日17:5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案例一 裁判抹杀完美谢幕遭狂嘘

  2004年8月24日,在雅典奥运会进行的男子体操单杠比赛中,俄罗斯老将涅莫夫第三个出场,他在杠上一共完成了连续6个空翻和腾跃,非常精彩,他征服了观众,但是裁判只给了他9.725分!此刻,体操史上少有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都站立起来,报以持久而响亮的嘘声,比赛不得不被打断。

本来应该上场的美国的保罗·哈姆虽然已经准备就绪,却只能双手沾满镁粉站立在原地。裁判席上的裁判们开始交头接耳,对目前的情况进行商讨。这时,俄罗斯体操代表团的代表开始走向裁判席和裁判长进行交涉。

  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裁判终于被迫重新打分,这一次涅莫夫得到了9.762分。观众的嘘声反而显得更为理直气壮。这时,涅莫夫先是举起右臂表示感谢观众的支持;接着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声的手势,请求观众给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然后具有大将风范地双手下压,要求观众们保持冷静。涅莫夫以自己的职业风范获得俄奥委会颁发的公平竞赛奖。

  案例二 球迷心理失衡主裁判挨打

  2001年5月20日下午的绿城、中远之战结束后,主队球迷因为不满裁判的判决而迟迟不愿离开球场,先是袭击主裁判张宝华,而后又将远道而来的中远球迷围困了近三个小时。

  球迷的愤怒是在下半场30分30秒开始的,当时已连失两球的中远队在中圈内开球后一个长传快攻,加西亚得球后一脚劲射破门。但中远队中圈开球时,绿城球员并未全部回到自己半场,按规则,此时是不允许开球的。在绿城队员和教练抗议无效后,终于引发了看台上球迷的不满,绿城队球迷心理失衡了,裁判自然成了最主要的攻击目标。比赛结束的哨声吹响后,当主裁判张宝华和两个边裁从场内走向场边时,一名大肚子汉子扑向张宝华,抡起拳头就打,张宝华躲闪不及,连挨几拳。警察连忙出面阻拦,一时间球场内混乱不堪。

  专家建议 裁判有误判观众表示不满应适度

  假如裁判在判决过程当中出现了明显的误判,那么观众从维护赛场公正和体育道德的角度出发,适当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掌握好一个度,千万不要做出有损国格、人格和违背体育精神的举动,比如辱骂裁判、冲裁判扔东西甚至殴打裁判。

  专家观点 看比赛要有宽容心态

  观众对裁判的尊重其实包含了四个层面的含义:一是对赛事本身的尊重,裁判执法的任何一项赛事或一个体育项目,都应该获得应有的尊重;二是对现场秩序的尊重,因为裁判在赛场上就代表了规则和秩序;三是对裁判职能的尊重,裁判作出的任何判决是基于其职业身份的行为,尊重其判决结果就是对裁判这个职业的尊重;四是对裁判员本人人格的尊重,作为一个自然人,裁判和任何其他人一样理应受到人格上的尊重,享有不被伤害的权利。

  观众首先应该有一个宽容的心态:裁判也是人,也会犯错误,毕竟不是每场比赛的裁判都是顶级的高水平的。但与此同时也需要说明一点:一个好的裁判是控制场上局面最平稳的,他的公正性一定是有目共睹、大家公认的。假如一个裁判的判罚会引起各方不同的反应,那么一定有他还需要完善的地方。

  要想避免观众与裁判之间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对于裁判来讲当然是要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对于观众来讲,则需要首先了解这项运动的基本规则,避免因为理解上的误差与裁判意见相左而激发不良情绪,也就是要做一个懂行的观众。否则很容易在别人情绪的影响下和自己对球队好恶的驱动下,丧失理智的判断力,跟着一起瞎起哄。此外,一些体育运动本身对观赛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比如台球、射击、高尔夫等,观众的情绪宣泄有时候不仅会影响运动员的正常发挥,也难免激怒裁判。

  此外,需要提醒一点的是,运动员在场上对裁判的态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观众对裁判的态度,运动员首先做好表率尊重裁判,或者在裁判与观众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下协助化解不良情绪,对于维护整个赛场的良好秩序都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