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赛礼仪之怎样适当宣泄赛场情绪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0:24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赛场是让人放松、宣泄压力的地方,所以常能看到观众各种各样的激情“表演”。这种热烈的现场气氛对于赛场来说确是不可或缺的,但应避免情绪高涨时的忘乎所以,失落时的歇斯底里,因为情绪失控很可能会破坏赛场的文明秩序。

  体育竞赛专家张衡认为,观众要具备两大素质:一是精神文明素质,即观众要懂得观赛礼仪;二是专业素质,即观众要了解相关的比赛规则。一些观众在兴起时便压抑不住谩骂的冲动,还以为这是权利范围内的事。张衡说,谩骂本身并不是宣泄,而是一种不健康的行为。主队失利时,观众不应迁怒于客队,因为这无益于改变落后的局面。尤其是当裁判作出对主队不利的判罚时,盲目指责、谩骂裁判是不明智的,这样会直接影响裁判的情绪和潜意识的倾向性,对主队不利。正确做法应是根据竞赛规则理解支持裁判的决定,争取裁判的好感。

  场上场下、运动员和观众之间的关系应是鱼和水的关系,相互依存、良性互动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张衡指出,观众对主队的情绪要保持平稳,主队如竭尽全力仍输掉比赛,我们对他们努力拼搏的精神应表示敬意;若主队“大意失荆州”,我们虽不能接受他们的疏忽,但情绪也不要太过低落,因为这时候主队更需要重新树立起信心,他们更需要鼓励。对于有些观众为了表示对主队的不满而给客队加油的行为,尚且能理解,但演变成骂人、扔东西、破坏公物等过激行为,就不恰当了。

  此外,张衡还提醒观众朋友别“偏爱”主队,忽略客队。对中国观众来说,如何在2008年奥运会上向世界展现高水平的观赛礼仪和“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更为重要。高水平竞赛需要积极、热情、文明、懂礼的观众,同样,高水平的观众应没有门户之见,为高水平的竞技喝彩。张衡满怀信心地表示,每个人若能从我做起,努力学习赛场的文明礼仪,必能成为文明礼仪的观众。

  

(责任编辑:小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