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赛礼仪之观球赛怎样表达你的激情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0:5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赛场“京骂”会不会影响北京的城市形象?

  A会 100%

  B不会

  2、你认为有没有文明语言能替代“京骂”?

  A有 100%

  B没有

  这次调查得到了一个异口同声的结果:100%的被调查者一致认为:“赛场‘京骂’会影响北京的城市形象, 而且有文明语言能替代‘京骂’”。

  显然北京市民都能意识到,赛场“京骂”有损首都北京乃至中国的形象。体育场馆是展示北京的一个重要窗口,与首都的形象、声誉连在一起。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成为世界焦点,我们当然不能让“京骂”玷污北京的形象。

  当然,完全戒掉“京骂”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赛场上“京骂”依然没有销声匿迹。有球迷说,“京骂”有着很深的地域文化背景,似乎只有喊出这几个字,才能发泄自己的情感。但他们承认“京骂”的确给北京人丢脸,希望有一个文明的语言来替代,同时还能够很痛快地宣泄情绪。

  有人分析,“京骂”问题要归结为群体氛围形成的赛场效应。赛场内,发泄的欲望一经波及,声势呈几何增长,又进一步激起发泄……在这种情况下,事前教育、自我约束起不了多大作用。因此,教育球迷的同时,还要组织文明拉拉队,制造正面效应,保持球场应有的热烈火爆;遏制负面效应,压制、减弱“京骂”的波及力。

  令人欣慰的是,这几年球迷素质逐渐提高。足球赛场上出现了“彩虹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绿色狂飙”文明拉拉队,他们带动全场观众为双方球员加油助威,看来文明赛场活动已初见成效。希望2008年的北京奥运赛场上,掌声、歌声、加油声将取代刺耳的“京骂”,从而营造良好的赛场环境。

  

(责任编辑:小蔡)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