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临沂籍火炬手胡晶晶 讲述奥运火炬传递幕后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7:54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4月26日,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发布,引起了人们对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奥运火炬是如何传递的?传递过程中火种是如何保证不灭的?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28日采访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手——临沂的胡晶晶。

  1996年4月,经过严格的品德、体能、心理、性格、情感、潜力等方面测评,胡晶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希望之星”,并与“希望工程”救助的另外两个孩子张胜利(河北)、让英(四川)一起,代表中国受“希望工程”救助的孩子,赴美国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当时胡晶晶只有15岁。她也因此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中国火炬接力手。

  4月28日,也就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11年后,临沂市平邑县曾子中学音乐教师、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火炬手胡晶晶结合自身经历,给记者讲述了奥运火炬传递的幕后故事。

  培训——

  连火炬模型

  都没摸到

  提起那段已经过去了11年的奥运火炬接力经历,胡晶晶仍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虽然只有短短几百米,却给我带来了太多美好的回忆。那是我一生的荣耀。”

  胡晶晶是1996年6月1日到北京开始接受培训的,培训内容包括礼仪、语言等。但是培训过程中,他们连火炬的模型都没摸到。

  真正摸到火炬是在1996年4月的一天下午,当时是在天安门广场,奥运火炬手选拔刚结束。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她被人喊去,与另外两个孩子让英、张胜利一起,三人手持火炬一起照相。

  当天晚上她才得知,自己幸运地被选拔为火炬手。

  也就是那天下午,她第一次触摸了奥运火炬。

  现在,她偶尔从各媒体上了解到一些关于奥运火炬的信息,这些都能勾起她对当年情形的回忆。

  传言——

  雨水曾浇灭圣火

  重回雅典点燃

  胡晶晶说,火种传递过程中,从雅典点燃开始,一直到到达目的地,奥运火种都是不灭的。

  胡晶晶回忆,那天是1996年6月9日,她的火炬是美国当地一名警察递给她的。之前她被告知了传递路线和长度,并坐在大巴车里紧张地等待。递给她火炬后,这位警察逆时针扭动火炬底部的按钮,这样火炬才能被点燃。

  接着,胡晶晶的火炬被让英所持的113号火炬点燃。她还记得,当时两个火炬的顶端互相接触,呼的一下子,胡晶晶的114号火炬蹿出了火苗。点燃以后,胡晶晶开始进行火炬传递,而113号火炬被扭动按钮,熄灭了。

  胡晶晶的114号火炬点燃115号火炬后,也熄灭了。

  这样的过程,保证奥运圣火成为名副其实的“不灭的火种”。即使是在飞机上、轮船上、汽车上,奥运圣火都是不灭的。

  胡晶晶还回忆说,她在传递圣火前的培训中听到一则传闻:某届奥运圣火在传递过程中被大雨淋灭了,于是只好回到雅典重新点燃,重新传递。

  体验——

  火炬点燃后

  气味很刺鼻

  1996年,胡晶晶才15岁。回忆当时情况,她说,那枚火炬有3公斤左右的重量。由于年龄小,她总共持火炬跑了600米,历时约5分钟。

  胡晶晶介绍,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的下部是一个小型天然气罐。火炬上部有个防风网,防止火炬被吹灭。胡晶晶记得,当天天气非常好,没有风,但是火炬点燃后散发出的气味仍然很刺鼻。

  本来她是右手持火炬奔跑,但是火炬对她来说太沉重了,后来她就不由自主地用左手托着火炬底部跑到了终点。

  胡晶晶回忆说,当时是在美国的水牛城举行的圣火接力活动,接力路段在水牛城市区的公路上,很多美国市民围观并尖声高叫,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