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访北京奥运火炬创作团队:被祥云改变的人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09:19 泉州网-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长度72厘米、重量985克的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祥云”火炬,彻底改写了姚映佳等几位普通设计师的人生。“从昨晚到现在,我一直在接祝贺电话,来自全世界,”前天中午,“祥云”创作总指导姚映佳轻靠在河北香河“天下第一城”的一面墙上,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改变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轨迹,包括我们这个设计团队的事业与生活,我很感激这一切。

  吃着方便面接受祝福

  “祥云”出世,担任“祥云”火炬创作总指导的联想公司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姚映佳,成为向外界讲述“祥云”背后故事的首席发言人。

  姚映佳11年前毕业于齐齐哈尔轻工业学院平面设计专业,随后来到北京加盟联想公司,成为当时公司内部惟一的设计师。

  姚映佳平时喜欢穿一身黑色或灰色的中山装或唐装。他的同事说,这身打扮让他看上去有一点艺术家的浪漫,又有一点工程师的严谨。或许这种双重气质是工业设计师的最佳境界,让艺术和技术达到了完美结合。姚映佳告诉记者,这种气质的养成得益于他的家庭氛围,“我的父亲是一位森林保护学教授,母亲擅长舞蹈。我很小就喜欢画画,可是我在读高中的时候,一位老师对我说,你画得一手好画,又习惯把调色板和画板放得中规中矩,将来你的去向应该是设计专业。现在回头来看,老师说得很有道理”。因为对艺术和工艺准确的拿捏尺度,让姚映佳和他的创作团队在孕育“祥云”的过程中,既有发散性思维,又去除了一些华而不实的念头,尤其重要的是增添了许多人性化设计,比如用橡胶漆来包裹手柄,从而增加温暖的手感。因此,“祥云”的整体效果在问世之后得到了大多数人的称赞。姚映佳说:“今天早上一觉醒来,我发现阳光比以往的每一天都灿烂。昨晚的感觉是激动,今天的感受则是骄傲。”

  作为一名追求完美的艺术家,姚映佳现在是否觉得“祥云”在某些细节上可以更完美?姚映佳说:“这是我这两天来听到的最好的提问。今天一点多,我们坐车从北京赶往香河。三点钟时,我们几个设计师一边吃方便面,一边接祝贺短信,一边回忆这一年多来走过的日子。我觉得,这个作品在专业设计方面没有留下什么遗憾。目前各方面的反馈都不错,但我们也有了思想准备。当初我们接过这个任务的时候,就知道会承受很大压力。今天见到很多朋友,有的人说‘祥云’长得像这个或那个。这正是艺术品的特性,留给每个人发挥想象力的空间。这种由多种意见碰撞产生的结果,也是我们最初所期待的———每个人都可以从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上获得不一样的理解和收获。”

  当初险些功亏一篑

  除了姚映佳,“祥云”团队的核心成员还包括李凤朗、仇佳钰、章骏、韩小勤等人。在设计“祥云”的过程中,团队总负责人李凤朗的妻子孕育了他们的女儿,“我女儿现在已经6个月了,每次我触摸她的小手,都像在摸‘祥云’那软软的橡胶手柄。‘祥云’和女儿都是上天给我的礼物”。

  “祥云”团队大部分设计师都是三十出头,惟有韩小勤已经年近五十。他的任务是将设计师的点子落实到实物。韩小勤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现任联想公司创新设计中心首席工艺师。在火炬外观的工艺制造环节,钳工出身的韩小勤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

  韩小勤用他那双有着30多年经验的大手,克服了“祥云”在工艺制造中的种种困难。每个制作阶段,韩小勤时常一坐十几个小时,用放大镜仔细检查每个环节。去年4月3日,韩小勤带着助手将“祥云”方案首次试制成实物。“薄壁整体成型”是最关键的一步。韩小勤回忆说:“我整整5天5夜没怎么睡,只要一躺下,满脑子都是‘祥云’的影子。以前用橡皮泥做立体模型的时候,哪里掉了一块,还能再找另一块橡皮泥补上去。现在是铝合金加工,切错了一点就会功亏一篑。所以,我索性在工厂里守着加工。最后一天的收尾阶段,我隐约感觉到切割程序有些不对劲,立即当场叫停,果然找出了隐患。我亲自上去编程,把隐患扼杀在摇篮中。”

  20多岁的章骏作为主创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一直陪伴在韩小勤的左右。26日晚,章骏和韩小勤在中华世纪坛看着“祥云”被揭开面纱,激动地抱在一起失声痛哭。“我当时管韩工叫‘战友’,我们特别怀念这‘痛并快乐着’的一年。这一年的辛劳和幸福难以表达。感谢北京奥运带给我们的这一切!”(据《晶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