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观赛礼仪:观众观看网球比赛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9日14:18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今天是虚拟奥运会的第11天。网球比赛无疑是今天最受人瞩目的赛事。要是在上届奥运会前,看网球对大多数的中国观众来说还稍显陌生了一些。但是,随着奥运会上孙甜甜和李婷一举取得女子网球双打金牌后,一夜之间,网球成了受关注率最高的项目之一。

人们忽然发现,原来网球离我们是这么的近。

  网球较其他球类运动进入中国的时间要稍晚一些,由于它本身硬件条件要求高,导致了这项运动的成本要高于其他大多数“平民项目”,拉开了它与大多数国人的距离,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贵族运动”。

  人们都知道网球在国外是项“贵族运动”,但这种“贵族”不是价格上的贵族,而是贯穿于整个比赛的一种精神层面的贵族。如果你是在法国或者英国看网球,你会发现赛场内的工作人员都身着礼服礼帽,手戴白手套,彬彬有礼地向每位入场观众微笑服务,而赛场内的饮料点卖的则是香槟。观看比赛的过程中,观众要遵守极其严格的赛场规则:迟到后必须等到单局比赛结束方可入场;比赛开始后,观众不得随意走动;一球不结束,就不能鼓掌……场内的一流服务和对观众的严格要求造就了网球无与伦比的贵族气息。

  然而在国内开展网球比赛以来,观众在观赛礼仪方面做得还是颇有欠缺。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常有运动员开球时场内喧闹一片的事情。那次比赛中,许多国外运动员都对中国观众的行为向裁判提出了抗议。

  任何赛事都带有它不可掩饰的血缘性。出身往往构成并决定了该项运动的特色和魅力。要想领略它的风采,就需要观众去了解它、配合它,成全一项运动的完美,谁都不可或缺。

  起源 原名叫“抓住!丢过去。”

  网球与高尔夫球、保龄球、桌球并称为世界四大绅士运动。“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现盛行全世界。”这四句话基本说明了网球的发展和历史。

  12至13世纪,法国传教士在教堂回廊里用手掌击球的一种游戏,后来成为宫廷里的一种室内消遣娱乐活动。当时没有球拍与网,球也是布卷成圆形后用绳子绑成,场中以绳为网,利用双手作球拍,把球从绳上丢来丢去,法语叫做“tennz”,英语叫做“takeit play”意即:“抓住!丢过去。”今天的“网球(tennis)”一语即来于此。

  1873年是现代网球运动的开端。英国的温菲尔德少校改良了早期网球的打法,并将场地移向草坪地,同年出版了《草地网球》一书,提出了一套接近于现代网球的打法。网球规则经过多次修改和确定后,在1877年7月举办了第一届温布尔登草地网球锦标赛。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由于国际奥运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的定义上有分歧,已经连续七届奥运会都进行的网球比赛被取消,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网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网球重又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规则 奇怪的记分法

  奥林匹克网球赛也是一种淘汰赛,一旦一场比赛失败,就会被淘汰出局。除了男子和双打决赛最多打5盘以外,其他的所有比赛最多打3盘。在最终剩下的4组选手,半决赛赢者继续争夺金牌,半决赛输者争夺铜牌。排名在前16位的选手称为“种子选手”,并尽可能将他们合理分组,以使这些种子选手和那些来自同一个国家的球员在比赛中不至于过早相遇;同样按此原则选出双打的前8名种子选手。

  网球比赛的记分方式是所有球类当中最奇特的,看似毫无规律,其实还是有章可循的:

  在网球比赛的正常局中(即非决胜局Tie—break),并没有1、2、3的报分方式,而是15(fifteen)、30(thirty)、40(forty)的报分。

  在中世纪年代,网球比赛就已经采用以15给分的计算方式,当时总分为60分,将之等分为四份,每等分为15,即以15分为给分标准,当时的记分为15、30、45。Deuce这个字来自法语的Deux,是表示一位球员必须要连胜两分,才能赢得一局,而这个也是目前仍然沿用的记分方式。

  链接 网坛四大赛事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始创于1905年,是四大公开赛中最迟创建的赛事,但是每年却最早开赛,于1月底至2月初在墨尔本举行。男子比赛始于1905年,女子比赛始于1922年,刚开始是使用草地网球场,到1988年才改为硬地网球场比赛。1968年,国际网球职业化后它被列为四大公开赛之一。打法全面的选手在硬地上比赛最占优势,但是墨尔本酷热的气候使球员体力消耗大,发挥不稳定,会影响比赛的圆满结束。

  法国网球公开赛

  通常在每年的5月至6月举行。是继澳大利亚公开赛之后,第二个进行的大满贯赛事。法国公开赛规定每场比赛采用5盘3胜淘汰制,所以,一场比赛打上4个小时是司空见惯的。在这样的球场上,花这么长的时间去打一场比赛,球员要有超群的技术和惊人的毅力才行。法国网球公开赛是与温布尔登锦标赛一样,在世界网坛上享有盛名的传统比赛。

  法国网球公开赛始创于1891年,开赛已经超过100年。在过去的百年中,除了两次世界大战被迫停赛11年外,其余90年均是每年举行一届。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是现代网球史上最早的比赛,由全英俱乐部和英国草地网球协会于1877年创办的。该项赛事于每年6月最后一周至7月初定期举行,已经形成了传统,参加资格是按前一年在各种重大比赛中获胜的得分累计而确定的。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奖金逐年提高,1984年男子单打冠军奖金为10万英镑,女子单打冠军为9万英镑。1985年男单冠军获13万英镑。1987年男单冠军奖金为15.5万英镑。1991年男单冠军获24万英镑,女单冠军获21.6万英镑,连第1轮遭淘汰的选手也可获得一笔奖金,男子3600英镑,女子2790英镑。高额奖金使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使这项比赛百年不衰。

  它体现了网球技术的最高水平和发展趋势。当今温布尔登的比赛,观众可达30万人以上,而观看电视实况转播的人则在5亿以上。

  美国网球公开赛

  美国公开赛的影响虽比不上温布尔登,却高于澳大利亚、甚至法国公开赛。每年一届,通常在8、9月间。开始名为“全美冠军赛”。

  美国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因此,它的职业网球商业化程度绝不亚于职业拳击。获美网男、女单打冠军者均可得35万美元。而总奖金是“四大公开赛”中最高的,奖金总额高达600多万美元。由于美国网球赛的地位和高额奖金以及中速硬地场地,吸引了众多好手参加。据世界网球杂志统计,1989年美国公开赛估计的金钱往来总额高达1亿美元。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