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场馆需市场化经营 奥组委避免会后场馆闲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8日13:5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大家总想修建宏大而昂贵的建筑。比赛时爆满,门票收入对主办者很重要。但是,我们应该仔细考虑一下,能否把比赛场地修建得恰如其分,在赛后仍能使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后,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衰退。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大量场馆闲置甚至废弃,已是芳草萋萋。2002年8月悉尼政府官员表示计划用10年时间拆除一些奥运场地。估计澳大利亚纳税人每年要花3200万美元维修场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的30多个奥运场馆,当时颇受好评,但是赛后绝大多数场馆基本处于尘封状态,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成本成为雅典人的一大包袱。

  “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当盛大辉煌时刻成为人们记忆中永恒的经典之后,如何对这些耗资巨大的体育场馆群进行赛后的经营运作以及日常管理,将成为摆在政府、场馆业主和所有场馆经营管理者面前的一大课题。以史为镜,人们不禁追问:如今大兴土木的2008奥运场馆能够在兴建之初就未雨绸缪,有效地驱除“后奥运魔咒”吗?

  作为北京新建奥运场馆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的“水立方”的业主方,北京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领先一步,在去年同华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国家游泳中心运营方案咨询服务合同》。

  北京国资公司总经理王玉喜表示:大型体育场馆赛后的长期运营和可持续发展是场馆建设的一大难点,必须在进行建设时就同步考虑到赛后运营的需要。鉴于此,国资公司在2006年年初,经过专家评审和调研,选定华体公司为“水立方”的运营方案提供咨询服务。在建设过程中,华体要对“水立方”的建设细节,如功能分区等提供专业意见。“水立方”的赛后运营分两步,首先要华体公司拿出方案,结合设计方案现有的设想,积极推进赛后运营功能研究,努力寻找运营商合作伙伴。国资公司会依据华体提供的其中一种方案挑选运营商。

  那么,定位为体育场馆与场馆运营服务内容的资源整合者的华体国际,究竟为“水立方”提供了一套什么样的方案呢?

  “30万字的方案,是一套包括‘水立方’的总体功能设置、业态分布规划等内容的整体运营方案。目前,具体内容不便透露。”华体集团北京华体世纪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晋博气定神闲地作答。

  据悉:虽然“水立方”最终运营方案还未确定,但一个基本框架是它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包括大众参与的游泳、跳水、嬉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等。与此同时,它还能够接纳专业队、俱乐部队、国家队等各种游泳队的训练。目前,设计方已经为此预留了空间。

  场馆应如何完善必备设施与功能,以满足体育场馆功能的多元化需求?应该如何有效地提高场馆利用率,降低运营成本?

  毕晋博强调:保持竞赛功能,坚持以体为本,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专业化服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走市场化运营之路。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应尽量满足比赛训练同大众健身的共同需要,尤其注意满足不同人群的多种要求。业内人士曾提出改变空间结构的建议:设计当中可以考虑装移动坐席或升降幕布、活动隔断。用移动坐席扩大活动空间,消除单一比赛或训练所带来的结构方面的缺陷;用升降幕布或活动隔断依据参赛人数和各类项目规则将场馆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场地,使建筑空间具有可变性,令使用功能多样化,为赛后利用和市场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赛后将拆除11000个。一方面降低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场馆必须拥有4000坐席以上的规定,使“水立方”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场馆的功能。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时,如何考虑?

  当在设计上难以做到比赛训练与群众健身二者兼顾时,应该首先满足比赛、训练的使用功能和技术要求。比如,建设像“水立方”这样用于举办国际赛事的大型游泳馆,其组织流线上要求:从更衣室到游泳池需要留有较长的距离,而这在日后对外开放时,不便于大众游泳健身,因为多数人都希望换上泳装后,马上就可以走到水池边(不必穿着泳装走较长的路)。但为了满足比赛和训练需求,也就只能设计成长通道了。

  如何避免赛后体育场馆闲置问题?

  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建成后,其经营项目可以灵活多样:表演比赛、竞技训练、大众健身娱乐、大型汇演、展览会、餐饮、住宿、购物等等。为了适应后期的经营管理,在前期规划设计中,还要避免今后条块分割、相互封闭、各项目独立经营的局面,使场馆与项目,场馆与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密切结合,各种功能综合配套。场馆应与周围的附设项目配套建设,主场馆要与附属设施共同组成一个相辅相成的完整系统。这样,其所附加的边际成本才会被这一系统工程对外开放所增加的经济效益抵消或减少。

  怎样看待体育场馆的市场化经营?

  强调体育场馆的企业化管理,并不仅仅是场馆建成后的企业化运营模式,还包括改变投资结构,通过市场手段多渠道筹资、融资:以项目法人招标等方式,甚至政府以其投资作为股份,吸引社会(国内、外)资金融资控股,这些都是体育产业市场化方式。如果建设大型体育场馆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基本确定了产权多元化的方向,则建设资金投入的单一化就可能被扭转。因此,鼓励民间资本注入,吸引外资,是今后大型体育场馆建设的发展方向。

  “现代体育场馆的管理模式要实行三‘化’:企业化管理、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管理。2008奥运会赛后体育场馆的经营运作,根本的问题在于创新,或者说最主要的动力是创新。我们应该把体育场馆经营运作作为一个专业来看待,引入专业人才;场馆要有自己的专业经营公司;体育场馆要引入完全成本核算概念;体育场馆的经营形式一定要逐步实行单纯租赁者向资本经营者的根本转换。” 毕晋博信心十足地表示:后奥运时期各场馆不应该门可罗雀,而应该门庭若市,一派繁荣。

(责任编辑:飞羽)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