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沙排有奥运夺牌实力 距顶峰有距离需努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8日17:52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夺取2007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公开赛女子金牌的田佳/王洁在海南开始了回国的第一次集训。那么中国沙排离顶峰还有多远?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到底能否创造崭新的历史?客观地分析,中国沙排完全有能力突破奥运历史上女子第9名的成绩,并有能力夺取奖牌,但要夺取金牌,则仍有一段差距,只不过这个差距正在缩小。

  中国沙滩排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由四川组合迟蓉/熊姿夺取女子第9名,当时年仅19岁的田佳/张静坤获得女子第19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八一队组合田佳/王菲夺取第9名,未能打进8强。目前,中国排协对沙排组合进行重组后效果不错,涌现出一批实力不错的选手,比如女子的田佳/王洁、薛晨/张希、王露/左曼、张莹/季琳君等,男子有世界排名第六的徐林胤/吴鹏根、周顺/李健等。不过,女子组合仍是我们的重点,而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最有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历史。

  本报记者采访中国沙排队主帅缪志红时,他冷静地对田佳/王洁进行了客观地点评。他说:“中国队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包括冠亚军决赛,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田佳/王洁心理上还是有较大起伏,我们要回去总结。她们在技术运用和发挥、如何抑制对手以及在临场应变上还有欠缺的地方。”

  本报记者问:“决赛的第二局,她们怎么了?”缪志红说:“第一局赢得顺利,球打得也比较硬朗。第二局呢,我个人感觉她们自己有些松劲了,王洁精力不够集中,技术运用上不是很凶狠和坚决。挪威队技术全面,让她们打开后,得到了充分发挥。我们在网口的高度优势没能发挥,没能抑制住对手,是自己出了问题。”

  谈到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两对组合,缪志红说:“根据优势互补原则,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各有特点。薛晨/张希具备年轻人的冲击力,网口高度要比田佳/王洁高,但是在变化和临场运用上,田佳/王洁要比薛晨/张希稳定。我看好她们在2008年创造好成绩。”

  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否会有好的表现呢?缪志红说:“当然了,我们通过今年15站比赛,积累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不过,美国队和巴西队还是很强,要想在奥运会上突破还很难。我们离顶峰还有一段距离,路途依然艰辛。”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赛后对排协沙排部主任王建平和主教练缪志红说:“这场比赛要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女子决赛,一旦在困境中没能扭转,那不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吗?整站比赛,说明田佳/王洁还有很多问题。当然了,拿了冠军,最实惠的是拿到了不少奥运会积分,这样看还是不错的。同时,田佳/王洁经过一次困境锻炼,也肯定收获不小。后面,我们要在海南集训中,冷静地、踏实地耐下心来总结。要知道,世界排名第一的玛利莎/朱丽安娜和另一对巴西沙滩女皇都没来参赛,即便这样巴西还有两对组合进入四强。美国最强的队伍也没来,德国和挪威组合进步很快。可见,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本报记者孔宁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