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火炬路线充满中国特色 登珠峰会引全球关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0日22:18 中国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特色的奥运火炬路线

  “它太正面了,具有普遍的价值观,友谊、尊重、追求卓越。”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张明说。

   一座巅峰

  当初设想把珠穆朗玛峰作为火炬传递的一站时,并不是没有质疑的声音。

张明部长说,有人担心污染珠峰的环境,也有人担心火炬手的安全。可是,毋庸置疑,中国如果想在申奥的竞争中胜出,必须要有一个令人激动的火炬传递亮点。每个承办奥运会的城市都会在火炬传递过程中,发挥想象力,展现自己的特点。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火炬传递是在澳大利亚著名的风景区大堡礁的水下进行的。2001年,中国奥申委对世界承诺,奥运永恒不熄的火焰将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仪式并不始于1896年的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在推广奥运会的过程当中,国际奥委会逐渐看到了圣火和火炬接力具有的凝聚人心和宣传奥运精神的力量。因此,在1934年的雅典,国际奥委会决定,此后举办的奥运会都要按统一仪式采集火种,并且以接力形式传递到举办国的主体育场。为了达到一种万众跟随奥运火种的神圣感,国际奥委会对火种和火炬接力的要求十分严格。火种必须在奥林匹亚山脚下用凸透镜采集的太阳光。而在火炬接力过程中,只能有一个传递队伍,一条路线,如果火炬熄灭,也只能用火种灯里的火种点燃。国际奥委会相信这种纯净的火种能够代表奥运会所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和进步。

  奥运火炬到达珠穆朗玛峰会引起全球关注,其实是宣传了对珠峰的环境保护。到时,登山的人数会限制在一个很小的数量,并且清理掉登顶途中制造的垃圾。张明部长认为,之前污染珠峰环境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而火炬在低压缺氧大风的环境中燃烧和火炬手的安全问题,北京奥组委也有了相应的对策。

  张部长介绍,原来攀登珠穆朗玛峰会出现事故是因为器材不够先进,对气候预测也不够准确。现在,中国登山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登山经验,对珠穆朗玛峰非常了解,登山使用的设备器材也先进了许多,气候预测的准确度也提高了。中国登山队的王勇峰也曾经说过,北坡8000米以上的每块石头和避风处他们都很熟悉。传递火炬的时间也选在了攀登珠峰最好的季节——5月份。中国登山队正在负责对选拔出来的70多个火炬手进行培训,这些火炬手中,有很多本身就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小伙子,他们的身体条件可以胜任这项任务。

  4月26日晚,在火炬路线公布之后,珠峰火炬的传递计划也展现在人们面前。2008年3月31日,奥运圣火进入中国之后,将留出一个火种灯用于珠峰的传递活动。选拔出来的攀登珠峰的火炬手将在5月份具备等定条件的任何一天实行奥运火炬登顶的活动,同时,为了遵循国际奥委会只能有一个火炬队伍的规定,其他地区的火炬传递活动暂停。

  两条丝路

  达累斯萨拉姆位于非洲大陆的东海岸,它并不是一个中国人熟悉的城市,而这次它成了北京奥运火炬在非洲的驿站。“那里出土很多的瓷器和丝绸,而且中国和坦桑尼亚一直非常友好,援建了坦赞铁路。”张明部长介绍。非洲的东海岸是海上丝绸之路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古时称为三兰国。

  奥运会是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每个承办奥运会的城市都会尽量从路线的设计上体现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传统。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火炬路线设计体现的是美洲与世界相遇的历史。奥运火种从希腊运送到意大利的城市热那亚,这是哥伦布出生的地方。之后,火种沿着哥伦布驶向新大陆的航线穿越大西洋,抵达墨西哥。

  北京奥运会的境外线路是以丝绸之路为主线的。从汉代开始开辟的丝绸之路可以分为陆路和海上两种。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的瓷器、丝绸、茶叶、书籍传到了中亚、欧洲、东南亚、南亚甚至非洲,而中华的文明也随之流传开去,令世界认识了中国。“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友谊和文化的交流,有故事性,比说教有意思。”张明部长解释选择丝绸之路作为主题的原因。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穿越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这一象征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的贸易之路,行经世界五大洲,并且到访奥林匹克圣火不曾到过的地方,就如其主题“和谐之旅”所诠释的,将会把友谊和尊重带给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以及不同信仰的人们。

  地处丝绸之路的沿线或者深具奥运传统成为北京奥运会选择火炬传递城市的标准。火炬接力路线境外路线从阿拉木图出发,沿着陆上丝绸之路从它的终点伊斯坦布尔进入欧洲。欧洲是奥运会的发祥地,也是举办过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大洲。伦敦和巴黎都已经举办过两次奥运会,并且,伦敦将在2012年继北京之后,第三次燃起奥运的火种。在美洲,奥运火种将停留两站,北美的旧金山和南美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到达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非洲东海岸。

  从这里回溯到中国的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从阿曼的首都马斯喀特开始,奥运的火炬进入了亚洲。“我们这次火炬传递的重点在亚洲”张明部长介绍。在22个境外传递城市中,15个是亚洲的城市。这些城市当中除了韩国的首尔以外,没有城市举办过奥运会。东京虽然举办过1964年的第18届奥运会,但是,由于正在申奥,国际奥委会为了保持公平,不允许申奥的城市参加火炬接力。火炬接力也是宣传城市的一个机会,张明部长说。长野举办过冬奥会,具有奥运传统。

  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共生共荣,天下大同是中国人的生活哲学。奥运火炬的境外路线走遍五大洲,而境内路线也是遵循着各地区、各民族、城镇和乡村最大限度的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的原则。传递的范围广、人数多,是北京奥组委看重的指标。因此,在中国境内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都会迎来奥运的圣火。

  北京奥组委负责境内传递路线的串联和协调。“我们充分尊重各省自己的选择。”张明部长说,“火炬传递的路线非常复杂,一个人或者几个人的智慧是无法完成的。”与选择火炬设计方案的形式不同,火炬传递的路线没有公开征集,而是由各省上报选择的途经城市,奥组委进行统筹和设计线路。

  火炬的传递仪式并不是全部徒步进行。传递火炬的队伍由指挥车、火种车、火炬手乘坐的车辆、电视转播车以及救护车等构成。每天早上八九点钟,进行当天的起跑仪式。从火种灯中取出火种点燃火炬,由火炬手开始一天的传递。通常情况下,每天会安排200多名火炬手,手手相递,每人跑200米,然后到达一天的终点,举行庆祝仪式。整个传递过程将受到世界的瞩目,这既是一个传递奥运精神的过程,其实也是对奥运火炬所在城市的一种广告。

  “一开始报上来的路线,一天就是有28个小时也跑不完,我们就得调整。”张部长说。北京奥组委规定,人口超过8000万的河南、山东、四川等省,火炬停留的天数是4天,其他各省火炬可以停留3天。

  火炬传递路线设计的通知到达各省之后,各省几乎都成立了组织传递工作的机构。如何在有限的天数里,尽可能在自己的省里多跑一些地方,多展现自己的特点成了大家设计的重点。但平均分配时间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

  按照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孝愚的说法,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计划路线,像一条珍珠串联起来的珠线。从海南的三亚开始,除了省会城市一定参加接力之外,深圳、厦门这样的经济重镇,井冈山、瑞金、延安这样的革命圣地,桂林、香格里拉这样著名的风景区,敦煌、曲阜这样与中华文明密切相关的城市,全部都设计在了这条线路上,除此之外,延吉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城市也得到了特殊关照。(朱步冲)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