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16家媒体和搜狐网 与知名企业共商奥运报道战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6日06:04 半岛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由本报承办的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闻采编研讨会和招商大会昨日召开

  ●16家强势新锐媒体、搜狐网与多家知名企业携手共商奥运报道战略

  “非常16+1”倾力打造最强奥运报道平台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 许运 杨国祥) 激情与艳阳一色,智慧携真诚锻造共赢。

5月15日上午,由本报主办的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闻采编研讨会和招商大会在黄海饭店二楼的两个会议大厅同时召开。这是自今年3月26日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成立以来,举行的一次极具战略意义的会议。在采编研讨会上,包括半岛都市报、海峡都市报、华西都市报等全国16地市的主流媒体和搜狐网站的代表就如何打造“更权威更强大”的北京奥运会报道平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并达成了多项旨在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协议;而在招商大会上,海尔、联想、可口可乐等知名企业也就与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合作达成了共识。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451天的时候,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向着“打造更权威更强大的报道平台”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采编研讨会

  全面合作,共享共荣

  正如本报总编辑廖鲁川在采编研讨会上的致词中所说,“奥运媒体联盟要通过全方位的合作,互相促进,达到共荣的目的”。在今天的采编研讨会上,与会媒体对联盟成立50天来的经验得失进行了细致地分析研讨,各家媒体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凝聚成“拳头”的力量各抒己见,达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合作策略。

  可以说,3月26日成立的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是中国新闻传媒史上的一次创举。强势纸媒体群与门户网站的携手也是奥运会报道的首次大胆尝试。尽管成立仅有短短的50天,但凭借近千万份的报纸总发行量、近亿次网站点击率,联盟已在全国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据悉,目前有近20家媒体迫切希望加入联盟。在今天的会议上,浙江的《现代金报》有幸成为联盟的新成员。这样,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就形成了16家纸媒体+搜狐网的强大报道阵营。从实力上看,联盟成员均为所在地的头号强势媒体,把这些区域优势资源聚合在一起,其声势之巨可想而知。

  联盟成立后,依托丰富的报道资源、强大的采编力量,策划组织了多次战役性新闻报道,其中“奥运倒计时500天”、“北京奥运会火炬线路揭晓”等专题都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但同时,联盟也发现了一些急待改进之处,譬如怎样提高合作的深度和力度、怎样推出更有影响力的策划就成为今天研讨会的焦点议题。

  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纷纷贡献良策。大家以共创共享为基础,以共荣互利为目标,就加强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第一,加大对奥运会报道的强度。目前,联盟已有多家媒体出版了奥运会特刊,尚未出版特刊的媒体也将在近日相继推出。大家资源共享,动员一切力量擦亮平台;第二,除了静态的稿件合作外,联盟将推出一系列影响大参与性强的策划。目前,部分策划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很多商家表现出浓厚的合作兴趣。譬如“奥运城市行”活动,联盟将联合派出五路记者,寻访所有承办过奥运会的21座城市,足迹将遍及亚、欧、美等大洲。“随火炬登珠峰”计划则是征集万人签名,把人们对北京奥运会的祝愿写进横幅,在珠峰展示;第三,成立奥运联盟秘书处,制定更严格的合作规程,及时协调各成员单位的行动,使联盟的整体性影响力进一步加强。

  通过今天的会议,联盟理出了一份详细的“战役性”策划报道方案。从即日起自北京奥运会期间,联盟将推出约几十项足以影响全国的大策划。可以说,从今天开始,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已经向北京奥运会发起了策划报道上的“集团冲锋”!

  媒体招商会

  奥运搭台,经济唱戏

  在媒体联盟采编会议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媒体联盟在另一个会议室已经就招商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由于是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次联合招商会议,因此备受关注,一些国内甚至国际著名企业如海尔、海信、青啤、联想、上海通用、青岛可口可乐等公司都应邀出席了会议。

  作为会议的主持人,半岛都市报广告处处长、半岛都市报业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升尧首先把讨论的问题摆上桌面,他提出,怎样把握和利用好奥运会这一时机,找准企业与媒体的契合点,借助奥运的宣传、借助奥运媒体联盟这个平台为企业营造奥运商机,让奥运为我们所用呢?

  就这个问题,搜狐网体育副总监、商务发展总监张研指出,搜狐作为08奥运会的官方合作伙伴,有着得天独厚的信息优势——资源共享、频道共建、信息共发等方面。有了这些优势,搜狐就可以提前策划一些活动,同时也为企业更好地参与提供了准备的时间。

  而上海青年报代表还就如何更好实现平台的价值提出了一些更为实际的问题。他指出奥运媒体联盟是一个整体的平台,不是某一个单一的媒体的平台,独特性,优势也在联盟的整体上。只有把平台的价值充分展示出来之后,才可以为商家、为社会提供有利的东西,这个平台才是值钱的。他提议联盟先期要把这个平台做起来,然后再想这“售卖”这个平台。

  这个提议得到了与会商家的强烈赞同。作为08奥运和合作伙伴,海尔集团广告部经理胡霞女士就表示:“我们围绕奥运已经做很多的的活动,比如说选拔奥运冠军,将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展,这就需要全国媒体的支持。”而联想集团推广处主管周顺女士也表示,“我知道我们现在的联盟刚刚成立不久,作为厂商我们希望通过全国的推广活动的时候,希望联盟有一个明确的机构设置和组织流程,来保障我们的工作。”

  最后,与会者达成共识,就是尽快建立一个联盟组织委员会,通过这个机构,进行协调联盟工作,每天有专人值班,互通信息,把握全联盟动态。

  方向已经指定,目的已经明确,联盟招商洽谈会圆满结束。就像本报总经理支应珉所言,“媒体和企业,借助奥运,来唱好戏,目的就是两个,做大品牌影响力,同时在市场上争得更好的业绩。”本着这个双赢的目的,奥运媒体联盟开始了新一轮的“夺金”风暴。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16+1媒体一览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