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渲染“奥运” 中国厂家几家可获奥运会“门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8日13:44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激情奥运”、“扬威奥运”……今年体博会与往年不同的是,参展商多了“奥运”的渲染,可实际中国又有多少体育器材制造商拿到了进入奥运会的“门票”?记者在展会上了解:成为北京奥运会比赛指定器材的屈指可数。

至少在成都展会上看到,只有上海红双喜、山东泰山、河北张孔、天津春合等少数几家企业的部分产品拿到了北京奥运会比赛指定器材的“准入证”。

  中国早已成为全球体育用品业首屈一指的生产大国,怎么进入的还这么少?上海红双喜老板黄勇武说,“是我们进顶级赛事‘商业游戏圈’比较晚。”1989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红双喜打算加入这个游戏圈。可受体制所困,20万美金的外汇带不出去,只有作罢。2000年悉尼奥运会,红双喜成为了中国首个奥运会比赛器材供应商。黄勇武说,当时也是过五关斩六将。

  记者了解的情形是,要想成为奥运指定比赛器材,除企业资历、产品品质外,还得先通过该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审批,拿到国际体育比赛器材的认证。“也不是说拿到认证就能迈入大门。”生产专业举重器材的河北张孔2005年就拿到了国际举联的认证,直到今年参加竞标才获得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器材的门票。

  参加竞争的都是获得国际举联认证的企业。叫价一个比一个高,最后张孔、红双喜联手分获08奥运会男子、女子举重指定比赛器材。竞标付出的费用应该不低,“但比篮球、足球产品付费门槛还是低不少,而且这种投入非常值得。”

  张孔老板张志国告诉记者,自打“张孔”成为北京奥运比赛器材之后,他们接到的海外订单呈直线上升。目前最大一个订单来自伊朗国家队,一次订了100副杠铃。

  成为奥运比赛器材“供应商”对国内企业来说,无疑是提升中国品牌美誉度、扩大品牌附加值的一步“妙棋”。“中国产品价廉物美卖不出好价钱,同样是国际乒联认证产品,过去我们的价格是人家的三分之一,甚至还要低。”黄勇武说。过去一张红双喜球台不过几百,可自打红双喜的产品成为奥运比赛器材,他们现在推出8千元球台依旧抢手。这次他们展出了在巴黎世锦赛上首推的“透明彩虹球台”,6万人民币。

  一张球台的价格能喊这么高,有品牌附加值在里面,当然还有科技创新的元素在里面。2000年国际乒联推出40毫米大球,红双喜的产品抢先亮相,结果新球技术由我们来定。

  中国器材怎么才能更多地进入顶级赛事的行列?高瞻远瞩的建议是:我们得在技术标准制定与国际赛事组织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为什么中国器材产品进入奥运会,首先是在乒乓球、举重等项目上获得突破。个中缘由,值得回味。

  对寻求迈入国际化市场的中国体育用品业来说,当前最大的障碍并非技术,而在战略发展定位与如何融合海外当地文化、风俗以及政策上。

  中国产品过去一直面向的是国内市场,缺少怎么由国内品牌变为国际品牌的桥梁。

  跻身顶级赛事赞助商行列,应该是最柔性、也是最见成效的手段。山东泰山体育是国内一家制造专业、综合性体育器材的公司,在业界享有极高声誉,但在圈外并非有圈内那么高的知名度。此次他们成为北京奥运会供应商,一下拿到6个奥运单项器材供应资格,为国内体育用品业“稀罕中的稀罕”,相信对泰山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会有极大提升。

  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副总崔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山”之所以选择竞逐奥运供应商,有利用奥运影响、进军海外市场的考虑,同时也是把奥运影响嫁接“泰山”其他产品的计划与谋略。据悉,在他们获取08奥运供应商资格前,他们已由原来专注做专业市场开始兼顾民用市场。2004年开始的健身路径、学校体育器材是他们迈出的第一步;而投入2个亿,从事人造草皮生产与销售,成为他们迈向民用市场最大一步,他们希望借助奥运的影响,能对未来从事海外与民用市场的开发有强劲的推动力。

  “联想”、“海尔”无疑是榜样,但中国的企业“真正要成为国际顶级赛事的领舞者,还要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这里祝愿:进入顶级赛事商业游戏圈的中国企业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