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聚焦龙舟器材发展:玻璃钢材质代替木质成趋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09:39 华奥搜狐

我来说两句

  随着龙舟比赛在国内越来越普及,人们对龙舟器材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在比赛中,碰撞后损坏的龙舟,不仅使选手丧失了比赛机会,而且损坏后的器材很多情况下没法再次使用,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但随着近些年玻璃钢材质在龙舟上的应用,又给这项古老的运动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玻璃钢,学名为玻璃纤维增强塑料,玻璃钢是国外于20世纪初开发的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发展快、应用广、工艺档次高,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玻璃钢具有轻质、高强、防腐、保温、绝缘、隔音、寿命长等特点,据考证,它的密度比钢轻3-4倍,而强度却比钢高1.7倍,因此,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好,可以替代钢、木和水泥等部分材料。

  据杭州富阳祥瑞水上运动器材厂总经理唐红斌介绍,玻璃钢龙舟材质是由热固性树脂和强化玻璃纤维复合而成。

它的强度是普通塑料板材的几倍,大于钢材和铝材,强度上更是远远强于木质。它解决了龙舟传统板材易凹陷变形、不易保养、耐久性差、易磨损、抗冲撞性能差的问题,同时它具有耐高温,耐老化,耐腐蚀,强度高,质轻不变形,耐磨擦,零保养,使用成本低,外观亮丽舒适等特点。在世界各地已经逐步取代传统板材,由于在环保上面的诸多优势,对保护森林资源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随着近些年来中国龙舟协会对玻璃钢龙舟器材的大力推广,如今,各地使用的标准龙舟基本都是玻璃钢材质,而少数木质龙舟由于历史原因,在部分地区还继续使用。玻璃钢龙舟材质的出现,给了这项运动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为龙舟竞技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条件。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