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博会奥运板块大出风头 展示会几乎变成抢购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11: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20届体博会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意义非同以往。随处可见的奥运特色、奥运元素也成为体博会上最亮丽的风景线,大多数参展企业都尽量给自己的品牌添加奥运会的色彩,使得本届体博会上奥运板块异常醒目。

  商机 商家想靠奥运走向世界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很多中国体育器材制造商也在争抢另外一张奥运会“门票(门票博客,门票新闻,门票音乐,门票说吧)”——力争让自己的产品成为北京奥运会指定使用器材。在本届体博会上,上海红双喜、山东泰山、河北张孔、天津春合等几家已经拿到北京奥运会比赛指定器材准入证的商家,毫无疑问都将这一点作为主要“卖点”,在展台上充分予以展示。据张孔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他们拿到北京奥运比赛器材“门票”后,他们接到的海外订单呈直线上升。

  中国体育器材过去一直面向的是国内市场,在海外市场上的分额非常少,所以借着北京奥运会所带来的大商机,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将自己推向海外市场。其实,对于寻求迈入国际市场的中国体育用品业来说,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多少障碍,需要的就是重新对自己的产品定位,以及一个好机会。

  明星 李永波体博会上受追捧

  体博会在经过了第一天的明星云集后,昨天显得平静了许多,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到来还是引起了现场许多羽毛球爱好者的追捧。上午11时,李永波在众人的簇拥下来到中国羽毛球队赞助商YONEX的展台,现场数百名球迷顿时将他围得水泄不通。这样的场面让体博会现场顿时沸腾起来,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希望能一睹这位冠军教练的真容。李永波也显得心情非常不错,热情地与大家交流,并且还满足了部分球迷签名与合影的要求。

  YONEX是中国羽毛球队的指定装备,李永波到现场也并非走马观花,他甚至细致到拿起一条毛巾对企业负责人说:“毛巾的厚度还应适当地减薄一些,这样运动员使用的时候会更加舒适。”由于现场的球迷越聚越多,李永波只得很快离开了现场。临走时,记者向李永波询问近来中国羽毛球队的情况,李永波笑着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最近队伍的情况还比较好,没有什么特别的情况。”

  商品 展示会几乎变成抢购会

  体博会期间,北京奥组会在二号展馆醒目位置设立了专门展位展示奥运会特许商品,体博会开始两天来,这个展台比任何地方都热闹,原本只展不卖的某些商品也经不住观众的热情,展示会几乎成为抢购会。

  由于展位有限,这里展示的奥运特许商品品种并不算多,主要包括纪念章、吉祥物以及印有奥运标志的毛巾、钢笔、墨镜、T恤等,但这些商品仍然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据工作人员介绍,两天来光顾展台的观众非常多。本来这些商品只是用于展示,并不打算现场出售,但观众的热情太高,他们也酌量销售了部分商品。这些奥运商品的标价并不便宜,一条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毛巾售价从45元到75元不等,但仍然很抢手。

  相关新闻

  成都“易行日”亮相体博会

  第20届体博会昨天进入第二天,除了常规的参与性体育健身活动外,一个新兴活动也亮相体博会,那就是首届成都“易行日”活动。许多前来参观体博会的人都现场组队,感受了一次“易行”。

  昨天,在体博会1号馆门口,两位年轻人拿着一条“易行”活动报名点的横幅,等待着来往行人的关注。什么是“易行”?原来,“易行”活动源于中国香港和东南亚的“毅行”活动,在我国长三角一带很流行,参与者需要徒步行走30公里以上。后来考虑到“毅行”的难度比较大,爱好者作了一些调整,减少徒步里程,增加摄影元素,加强团队和交友概念,并融入拓展训练的内容,最终演变成“易行”。

  首届成都“易行日”活动在体博会现场进行,每一个人都可以报名参加,参加者所需经过的6个“易点”都在体博会展览馆内,每个队伍4-6人,经过每一个“易点”全队都需要拍照留念,经过的顺序则需要大家协商决定,并没有限制。据这次活动的主办者介绍,“易行活动不是一项竞技的比赛,而是一个促进交流的平台。”

  高端访谈

  下一奥运周期最值得期待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在展望2009-2011年新的奥运周期时自信地表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在下一奥运周期将好于历史上任何时期!”

  马继龙表示,此次在体博会上推出体育营销资源推介会活动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事实证明这次活动十分成功。“在此之前,无论是我们拥有资源的管理者,还是媒介、企业等各方面都没有很清楚地意识到体育无形资产在体育营销中的意义,而通过这次推介会,这一概念应该已经被人们广泛认知。”他表示,中国奥委会从事体育市场开发已有多年,但由于观念不到位,造成实际工作成效很难达到最佳,相信今后的工作开展将更加轻松。

  本次推介会上有15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公开向市场征求合作伙伴,在参展企业中引起了不小反响。马继龙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中国奥委会将会对更多赛事资源进行整合,全面推进各运动项目与市场接轨。在实施过程中,中国奥委会还将与国际知名策划机构合作,尽早解决赛事资源核心价值定位问题。此外,中国奥委会在此次推介会上专门提出了加强反隐性营销系统的问题,以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对自身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资源进行保护。马继龙表示,此举不仅是中国奥委会确保自身利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对所有合作企业、中介机构利益的保护。他相信,在确立了新的战略思维之后,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必将产生一大飞跃,下一奥运周期也必将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史上最令人期待的时期。

  本报记者 陈浩 肖竹 摄影 王若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