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奥会帆船项目知识介绍 青岛进行全部三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11:1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一次帆船比赛于1715年举办。1991年在瑞士举办了第1届世界残疾人帆船锦标赛。帆船在残奥会上首次亮相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在2000年的悉尼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设单人船、双人船和三人船3个项目,比赛在青岛浮山湾畔的国际帆船中心举行。

  截肢、脑瘫、视力残疾、使用轮椅和机能障碍的运动员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残奥会帆船运动员的分级主要考虑4个因素:稳定性、手部功能、灵活性和视力。运动员参加的三项比赛均不按性别分组:设3人组、2人组和单人组。残奥会帆船比赛在器材和分级规则上都有少量改动。分级是根据运动员的功能能力进行打分,这样不同残疾状况的运动员就可以同场竞技。比赛开始时,所有的船要通过一条虚拟的起航线。在这一航段中,战略、战术、船速和对船的控制都十分重要,因为在这段中,船是迎风行驶的。之后绕过航标,转为横、顺风航行,之后再迎风航行。

  分级委员会在对有运动障碍的运动员进行评估之后,会根据他们的功能能力给出一个1到7分的分值,代表各个运动员最低和最高的能力水平。为了使所有分值和所有级别的残疾运动员都能参与比赛,必须对三人帆船比赛选手们的分值总和进行最高限制,即在三人驾驶帆船的比赛中,三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14分。这就使得身体残疾较重的选手也能够参与比赛。参加单人帆船比赛的运动员必须符合参赛的最低残疾标准,即在功能评估上他们必须是7分或低于7分。

  帆船比赛在海面上进行。场地由3个浮标组成三角形,每个浮标间的距离在2海里以上。帆船绕浮标航行,如受天气影响,组委会负责及时对浮标的位置进行相对调整。

  竞赛规则要点

  在3人船比赛中,这3名运动员可以是不同类型的残疾人。依据每名运动员的残疾程度评分,3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14分。双人船男、女运动员混合比赛时,必须有一名运动员残疾程度为1分。两名运动员的分值总和不能超过7分。个人赛对运动员的体能没有特别的限制。所有比赛都最多进行9轮。运动员以到达名次计分,第一名1分,第二名2分,以此类推。最终的胜利者是去掉一轮最低分之后的所有轮次总和的分数最低的船。

  观赛礼仪

  残疾人运动会需要每一个健全人的配合和鼓励。积极正面地协助他们,是所有观众的义务。在面对那些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时,观众们也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要因为他们的残疾而发出哄笑或表现出明显的同情。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