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乒男女单人才济济 马龙郭跃为北京奥运盼上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19日15:50 华奥搜狐

我来说两句

  萨格勒布世乒赛即将打响,本次世乒赛的总体格局还是世界打中国。不过由于在最近5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中国选手一共意外失手两次,分别被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和奥地利老将施拉格拿走过一次冠军。

  从这次世乒赛中国队男女单打两线的人员配置来看,国乒教练组做了很周密的部署。

既有领军人物又有新冒出来的新星,还有国乒专门为重点对手准备的小小新人。这其中,今年只有19岁的马龙和郭跃最应该引起我们关注,如果这次世乒赛他们能拿到冠军,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机会将大增。

  A男单,危机并非那么严重

  连刚荣升总局副局长的蔡指导最近都站出来,为中国男单敲警钟,可见我们的确不能高枕无忧。波尔以及韩国的吴尚垠、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都具有相当的冲击能力。但本着以我为主的原则,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男单的实力厚度相当惊人。

  两老将为双保险

  男单选手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琳、王励勤是当然的主力军。两人最近在国际比赛中的战绩不够好,主要是受到了小辈们的冲击。不过安排哪些运动员去参加哪些比赛,是国乒有统筹安排的,这两名国乒绝对主力的实力应当在世乒赛之前得到一定程度的保留。

  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王励勤首次获得男单冠军,当时他23岁。两年后的巴黎世乒赛上,奥地利选手施拉格非常意外地将男单冠军从强手如云的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但两年之后,王励勤在家乡上海捍卫了国乒荣誉,如果今年的世乒赛他能再次夺冠,就将获得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三个世乒男单冠军。如果这样他就将追平老一辈著名国手庄则栋的纪录,成为第二位三夺世乒赛冠军的中国选手。

  而这次世乒噻对于今年已经27岁的马琳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尽管他在男乒世界杯上夺取过三次冠军,但世乒赛男单冠军他却一直没机会染指。1997年他第一次参加了英国世乒赛,当时他只取得了男双第5的成绩。1999年,19岁的马琳在荷兰世乒赛上获得男单亚军;2001年,马琳世乒赛的男单成绩为第三名;2003年他的世乒赛战绩是混双冠军、男双第四;2005年上海世乒赛他获得的是男单亚军。可以说,经验和技术都日趋成熟的马琳,今年再不冲击一下男单金牌就没有多少机会了。作为第6次参加世乒赛的选手来说,马琳很可能不会再有第7次参赛的机会——后面的年轻队员进步太快了。

  马龙最值得期待

  这次世乒赛对马龙的意义非常重大,按照他此前在科威特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战胜队友马琳的气势,他已经具备了争夺男单冠军的实力。刘国梁对马龙的状态很满意,他甚至承诺:“这次世乒赛对马龙来说相当重要,如果他能打出来,将对他参加北京奥运会做一个很好的铺垫。”

  其实,去年10月孔令辉宣布退役,就是在为马龙让位。按照奥运会的规定,一个国家只能派三名选手参赛。而目前马琳、王励勤状态正是稳定期,国乒也不好割舍他们,如果孔令辉还要“坚持打到30多”,后面的新人就更没机会了。与王楠同辈,比王楠资格还老,与刘国梁是哥们是老搭档的孔令辉如果继续打,相信状态差点国乒也不好意思不让他打奥运会。马龙现在的角色还不止是黑马,他已经拥有了向超一流高手挑战的绝对实力。本次世乒赛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为数不多的重大国际比赛,因此哪些运动员发挥得好,自然会在争夺奥运会参赛资格的过程中抢得先机。

  马龙的技术和冲击力已经有了相当水准,这次他能否发挥出色主要就看他的大赛临场发挥和对自己心理的控制。毕竟,即使自己再强大也会遇到挫折也需要自己聪明地去采取措施扭转被动局面。

  第三梯队,阵容很强大

  如果说侯英超(资料,侯英超新闻,侯英超说吧)入选男单阵容只是骚扰外国选手打法的特殊安排的话,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王皓以及年初刚在克罗地亚获得男单冠军的郝帅以及小将陈玘,个个都是好手,拿出去与波尔等外国主力单调绝对不会落下风。

  这几名队员的大致情况就是发挥不稳定,王皓今年还获得过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冠军,但他暂时还拿不出绝对的统治力来向人们证明他具有领军人物的角色。天津小伙子郝帅年初被刘国梁施了回激将法,刘国梁称郝帅已不是国乒6大主力范围内的核心球员了,郝帅因此立即发力在这次世乒赛的举办地,率先拿到了克罗地亚公开赛男单冠军。

  B女单,实力的确太强大

  中国女单相对来说更加强大,这次世乒赛光种子选手中国队就已经包揽了女单前5名。而国乒在这次女单人员配置上的梯队配备更显恐怖,帖亚娜、王越古、金暻娥等主要对手几乎没有冲击中国女单的可能。

  女单双保险很强

  前有老将王楠,后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中国女单的老将双人组合像一堵厚实的墙,横亘在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面前。拿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的话说:“两名老将在内战中战绩不佳,是因为我们拥有20多名水平相当的选手,但到了国际赛场两名老将的稳定发挥将是中国队取胜最大的保障。”

  本次世乒赛给了王楠一个超越前辈邓亚萍的机会,目前两人都是三夺世乒赛女单冠军,而王楠如果能再得一冠就将成为历史上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最多的运动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就以女单、女双两枚金牌宣告了自己时代的到来。2005年她又在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中战胜老将王楠。最近很长一段时间,张怡宁的世界排名稳居第一,已经从内容和形式上都取代了王楠成为世界女乒新的一姐。

  不过两人今年在国际乒联四站巡回赛中的成绩并不突出,王楠四次杀进女单决赛四获亚军,张怡宁成绩更差,施之皓的解释是张怡宁在实验新的打法,所以出现一些起伏很正常。

  郭跃,世乒赛上要大跃进

  19岁的郭跃在去年经历过一些波折之后,最近终于有了大爆发。在今年的四站公开赛中,他一共获得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科威特公开赛女单冠军。而这三次夺冠她都是站在老将王楠的肩膀上实现的,内涵非常丰富。

  对于北京奥运会参赛人选的确定,至今国乒还不可能有明确的说法。按照保险的原则,选一个老将来稳定军心是既定的方针,王楠坚持到现在还在一线作战,肯定是为了北京奥运会。而张怡宁是北京的选手,而且实力非常强,目前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一姐。这样一来,比较机动的奥运名额基本就只有一个,而郭跃只要坚持现在这种高水平的发挥,再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的话,拿到最后这张奥运会入场券是很有希望的。

  男有马龙、女有郭跃,两名实力派小将在未满20岁的时候就如此大举进攻抢班夺权,显示出国乒强大的世界冠军生产能力。

  姚彦,小新星打得你眼冒金星

  姚彦是作为80年代上海巨星“乒坛女皇”曹燕华的接班人出现在这次世乒赛上的。这名18岁的小将才入选国家一队6个月,就以出色的潜力博得了包括蔡振华在内的众多行家的好评。姚彦最经典的战役,就是在广东中山的直通萨格勒布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不仅战胜了王楠,而且还把王楠打哭了。相目前姚彦尚不具备郭跃那么全面的能力,但作为搅局的黑马她要打哭几个中国女队的对手,相信还是很有可能的。有女王励勤之称的姚彦将成为本次世乒赛中国队的一大亮点。

  此外,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冠军李晓霞、去年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彭陆洋、去年乌鲁木齐女乒世界杯新科冠军郭焱都具有女单夺冠的实力,本次世乒赛中国女单包揽冠亚军、甚至包揽四强的可能性都比较大。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