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自觉传播奥运精神 青岛营造高品质人文奥运环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09:5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作为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帆船比赛赛场所在地,市南区面临着打造立体人文奥运软环境的任务,也肩负着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城市文明水平整体提升的责任。今年3月以来,市南区开展了以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奥运知识、奥运英语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万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出“人文奥运”的浓厚氛围。

  践行“八荣八耻” 行为规范进万家

  市南区在推行“行为规范进万家”时,明确以各级机关干部作为排头兵,带头践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规范和青岛市市民“八不”行为规范。在区机关,每个部门必须和一个社区结成对子,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期间,有的机关部门到社区和居民一起自编自演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文艺节目;有的部门每周到社区参加升国旗仪式。一位机关干部说,通过与社区开展结对活动,可以近距离地体察民生、民情、民意,树立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意识,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接受群众的监督。

  在校大学生为开展行为规范教育增添了活力。今年3月27日,在我市创建迎奥运文明示范社区暨市南区“我把奥运迎到家”活动启动仪式上,市南区宣布要在全区81个社区建立“大学生人文奥运社区实践基地”,并成立以大学生为主体的“行为规范、文明礼仪、奥运知识、奥运英语进万家”4支队伍,与81个社区结对,长期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在4支队伍中,行为规范培训队与社区工作者一同制作出一幅幅图文并茂的行为规范展示牌,竖立在社区广场上、大院里、楼道内,对居民形成了潜移默化的教育。

  规范言行靠训练 文明礼仪进万家

  奥运会东道主必须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传统礼仪之邦的风采。市南区以《文明礼仪手册》为教材,组织开展宣讲、演示、竞赛、评选等生动活泼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

  为达到预期效果,市南区创新文明礼仪培训形式,邀请“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到机关和社区表演,“四进万家”文明礼仪培训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也开赴社区,和居民一起模拟生活中涉及礼仪的行为,包括打电话文明用语、文明观赛的要求、文明交往的礼仪等。

  窗口单位的文明礼仪水平直接影响着人们对青岛文明程度的感受。今年4月,为了将争创“迎奥运文明示范窗口”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市南区文明办和区文化局联合开展了迎奥文明礼仪双语小品创作大赛。各窗口单位纷纷组织职工深入挖掘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素材,创作出大量反映文明风貌的中英文双语小品。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窗口单位的服务水平,促进了礼仪和英语培训成果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自觉传播奥运精神 奥运知识进万家

  作为东道主,只有掌握了大量的奥运知识才能将奥林匹克精神理解得更深刻、更透彻,才能担负起自觉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责任。去年以来,市南区以《奥运知识读本》为教材,通过宣讲、科普宣传、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推广奥运知识,让市民了解奥运、参与奥运、热爱奥运。

  市南组建了“名家讲师团”,邀请奥帆委、各中小学、社会团体的专家和优秀教师等担任奥运知识宣讲团成员,在各社区和学校中巡回演讲,讲述奥林匹克的历史、北京申奥成功的原因、奥运会举办的意义、人文奥运的内涵等知识,让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奥运相关知识。

  实地参观是学习奥运知识更好的课堂。今年4月,市南区开展了一项声势浩大的“工程”,将81个社区的数千位居民组织起来分批前往奥帆基地参观,现场观摩场馆设施建设情况、感受奥运氛围。

  既学习又实践 奥运英语进万家

  市南区以《市民迎奥运外语会话手册》为教材,通过举办英语讲座、英语沙龙、英语会话比赛等形式,提高广大市民的外语水平。

  为调动中年以上居民学习奥运外语的积极性,市南区的一些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社区英语角”,定期邀请外籍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居民进行英语对话,帮助居民提高口语水平。此外,从5月起,市南区启动了“迎奥运学外语,志愿者公益课堂流动大篷车进社区”活动,并将于7月举办家庭英语风采大赛,以促进英语在社区和家庭中推广。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