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体育报:引进洋植物为美化奥运,值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2日12:5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媒体报道:北京选定30种引进苗木用于奥运场馆以及中心区绿化。据称从2001年开始,北京市从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引进了300种优秀的园艺观赏植物。经过实验培育和实地种植后,近日敲定“印第安魔力海棠”、“高原之火”、“春雪”等30种引进苗木正式用于奥运绿化建设。
在顺义区的奥运大道工程中,正在使用引进的加拿大红樱、北美枫等植物。如此长时间、大规模地从欧美引进苗木,想必也是要花费相当的人力、财力、物力的。那么,这么做值吗?是从实际需要考虑吗? 大家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植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研究表明,我国是北半球最富植物多样性的国家,其原因一是土地面积辽阔,植物演化历史悠久,气候相对稳定;二是中国具有连续完整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和寒带的植被类型;三是伴随地质构造上的活跃,中国广大陆地受到了强烈的深切和抬升,导致生物环境复杂多样,使中国成为一个重要的植物物种保存中心、形成中心和进化中心。守着自己身边如此丰富的植物资源,却舍近求远地在最佳的展示自己风采的奥运舞台上摆上人家的苗木,似乎有些不合情理。   其实在北京有关方面制订的《“新北京、新奥运”城市绿化行动计划》中,就提出城市园林绿地是重要的人文载体,特别是北京的公园绿地,更是包含了大量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精神风范,搞好园林文化建设和传播工作,是实践“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方面。   在以往的北京两会期间,还有市人大代表向大会议案组提交议案,提议北京在实施“绿色奥运”战略过程中,控制外来树种入侵;园林部门应加大筛选工作,形成有北京特色的物种源。 对于在实现“绿色奥运”战略中如何拿捏具体做法,看来有关方面其实早已经有了态度,只是有人没有“照章办理”罢了。究竟是什么原因,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中国足球运动在水平提高实在没招儿的情况下,会尝试使用洋帅碰碰运气,咱们中国的植物不会也像中国足球这般“没底气”吧?即便引进的是国外的优良品种,但也未必都能适应中国的气候地理环境,就像不是所有的洋教头都能带好中国队一样。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