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项目介绍:轮椅击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3:45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轮椅击剑是一项适合于脊髓损伤(四肢瘫痪或截瘫)、下肢截肢、脑瘫或其它肢体残疾运动员参加的运动项目。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第一届残奥会上,轮椅击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2004年雅典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将于9月18日至24日在Helliniko Olympic Complex击剑馆进行。

届时将会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功能分级:

  根据运动能力损失程度不同,参赛运动员被分为A、B两个级别。A级有良好的坐姿平衡,躯干可以向各个方向灵活转动,持剑手没有功能丧失;B级选手的躯干活动度和持剑手有严重功能障碍。

  比赛项目:

  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女子只有花剑和重剑两个剑种。比赛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团体比赛每队有3名运动员参加,其中至少有1名B级的运动员。

  场地装备:

  轮椅击剑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矩形金属台,轮椅通过特殊的器械牢牢地固定在轨道上,轮椅与连接两个框架的中心轴的夹角为110度。轮椅高度从地面到扶手不能超过53厘米,座位宽度为运动员坐在轮椅中间时,每边不能超过其臀部3厘米。轮椅必须完全绝缘或使用可拆卸的接地外罩。持剑手臂一侧不允许安装扶手。

  选手的服装由防护夹克、面罩和手套组成。参加重剑比赛的运动员腿必须用防护罩或防护裙保护起来。

  部分特殊规定:

  1、 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以手臂较短的运动员持剑抬平手臂,剑尖触及对方肘部的距离为准(花剑其剑头应触到对方小臂内侧)

  2、 比赛中,双方选手的轮椅不得移动;运动员的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双脚必须在踏板上保持固定,运动员的脚利用地面取得有利条件则为犯规。

  3、 如果运动员失去平衡,或改变了坐姿,或轮椅松动,或触地夹子脱离,裁判员都应立即停止比赛。

  4、 轮椅击剑比赛为了减少击剑框架的调整时间,经常使用每场比赛后让一位运动员留在场上的编排顺序,尽量要保证足够的工作人员能让运动员尽快上、下击剑框架。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