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项目介绍:盲人柔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3:4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残奥会盲人柔道是专门为视力障碍运动员所设立的运动项目。1988年韩国汉城残奥会,盲人柔道男子项目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雅典残奥会女子盲人柔道也被首次纳入正式比赛项目。

  2004年雅典残奥会盲人柔道比赛,将从9月18日至20日在Ano Liossia奥林匹克馆进行,届时将有29个国家12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本届雅典残奥会中国代表队,派出了男、女运动员各5名,参加了10个小项的角逐。

  功能分级:

  根据视力损伤程度分为3个级别,共同参加比赛。参赛的视力障碍运动员,最低标准应符合最佳已矫正视力低于0.1或视野小于20度。

  比赛项目:

  根据运动员的体重进行设项,本次残奥会男子设7个级别,即:60公斤以下级,66公斤以下级、73公斤以下级、81公斤以下级、90公斤以下级、和100公斤以上级;女子设6个级别,即:48公斤以下级、52公斤以下级、57公斤以下级、63公斤以下级、70公斤以下级和70公斤以上级。共计13个级别的比赛。

  场地装备:

  盲人柔道的场地大小与健全人的场地相同,都是14×14米至16×16米正方形垫子。塌塌米外围依次是1米宽的危险区和3米宽的安全区,除以不同颜色标识外,危险区的柔道垫子应使用有触觉的,在比赛区中部,相隔约50厘米长、10厘米宽红白两色胶带。

  所有B1级的运动员都必须在两个袖子的外边缝上一条直径为7厘米的红色的圈环。圈环的中心必须位于运动员肩膀以下约15厘米处。如果选手同时是聋人,则要将一条直径为7厘米的兰色圈环置于其柔道服的后部中心。

  部分特殊规定:

  1、 运动员由两位裁判员领进场地,两位裁判员站在主裁判侧方行礼,然后回到各自位置

  2、 运动员到达各自位置后,主裁判让他们举起双臂试抓握对方一次,然后将胳膊放在身体两侧。

  3、 如果是B1级运动员,裁判员准许他可先将一只手搭住对方。

  4、 在主裁判宣布"开始"前,双方运动员的脚不允许有任何移动。

  5、 由于参赛运动员是盲人,所以裁判的判决(尤其是结束时)除了作出相关的手势以外必须要呼出口语的判决,如比赛结果白方获胜,就应在作手势的同时要用术语判定"白方"获胜。

  6、 比赛中如果运动员同时是聋人,裁判员可以在运动员手掌上划写代表犯规、暂停及获胜的单词。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