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项目介绍:轮椅篮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3日14:04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轮椅篮球的历史沿革

  轮椅篮球是属于残疾人的篮球运动,对他们而言,这项运动激情澎湃、魅力无穷。技术和体力的挑战、闪电般的速度是轮椅篮球和普通篮球所共有的特点,也是它成为残奥会最引人注目项目之一的原因。

对普通观众来说,它是残疾人项目中最具观赏性的竞技项目之一。

  1946年,一名叫格特曼的德国医生为了帮助在二战中受伤的士兵康复,将作为脊髓损伤治疗手段的轮椅马球改为轮椅篮球,并组织了首次轮椅篮球比赛。当时的比赛使用的是日常生活轮椅。不久,由于轮椅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比赛日益激烈,竞技轮椅得到开发,轮椅篮球比赛规则也对轮椅进行了明确规定,随着竞技轮椅的开发、发展,轮椅篮球也变得越来越普及。

  正是因为轮椅篮球作为理疗手段而取得了成功,轮椅篮球运动才在世界上变得越来越盛大。特别是作为篮球发祥地的美国,轮椅篮球快速得到了普及。1949年,全美轮椅篮球协会成立。轮椅篮球作为竞技项目成为正式组织的体育运动项目。此后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从1960年第1届罗马残奥会至今,轮椅篮球一直都被列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是残奥会最受观众欢迎和喜爱的比赛项目之一,也是电视台转播频率很高的项目之一。

  我国残疾人轮椅篮球运动始于1984年。轮椅篮球被列为第1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表演项目。1987年8月,在河北唐山举行的第2届残运会上,轮椅篮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1995年,北京队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这也是我国轮椅篮球所参加过的最早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的国际比赛。参加此次比赛的澳大利亚队在本次残奥会上获得冠军。2000年和2003年我国国家队分别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参加了残奥会预选赛,终因实力悬殊没能取得残奥会参赛资格。

  轮椅篮球的项目特征

  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比赛项目,运动员是由下肢截肢、儿麻或脊柱损伤的选手组成。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通过轮椅在篮球场上进行比赛。除了许多特殊规则外,轮椅篮球与一般篮球从场地到规则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医学分级分。

  比赛中,上场的5名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总分不得超过14分。轮椅篮球没有两次运球违例,但场上队员持球移动时,推动轮椅1~2次后就必须拍球一次或多次,或传球、投篮。比赛时,运动员的脚不能触击地面,臀部亦不能离开轮椅。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凡符合国际轮椅篮球联合会运动员分级委员会颁发的分级规定的残疾人运动员均可参加比赛。

  运动员医学分级后的分值为: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4分、4.5分。其中1分、1.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低、残疾程度较重的低分队员;3.5分、4分、4.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强、残疾程度较轻的高分队员。

  在比赛过程中,任何一个队在任何时候,全队场上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数之和不能超过14分。否则将判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同时立即纠正。

  轮椅篮球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残奥会轮椅篮球场地与奥运会篮球场地相同。

  轮椅是比赛中的特殊装备,有以下几点要求:

  (1)轮椅坐垫的厚度不能超过10厘米;3.5分、4分、4.5分的运动员,其坐垫厚度不能超过5厘米。座位上不能附加任何木板或是坚硬的东西。坐垫要厚薄均匀,硬度可以对角折叠。

  (2)轮椅搁脚板前面水平横杆的最高点距地面的距离不能超过11厘米。

  (3)轮椅座位两侧的支撑横杆距离地面的高度不能超过53厘米(表面到地面的垂直距离)。

  (4)轮椅应有3~4个轮子——2个大轮安装在轮椅的后侧,1个或2个小轮安装在轮椅的前侧。包括轮胎在内,大轮的最大直径为69厘米。

  (5)每个大轮上必须要有一手轮。

  (6)轮椅的搁脚板下面必须安装防止损坏比赛场地的保护装置。

  (7)轮椅上不允许安装动力装置、刹车和齿轮。

  (8)不允许使用能在场地上留下痕迹的轮胎。

  (9)轮椅上的扶手和其他的上体支撑装置不能超过运动员自然坐在轮椅时的腿和躯干的长度。

  (10)轮椅后面可装置一或两个防倾斜小轮,用以保护运动员安全,但小轮下面的表面距地面的高度不能超过2厘米。

  (11)轮椅前面或前侧面可安装保护水平横杆,该横杆可以是直的或弯曲的,但不许是尖且向前伸的。

  轮椅篮球竞赛规则要点

  轮椅篮球规则除以下特殊规定外,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篮球竞赛规则基本相同。

  违例

  (1)运动员或其轮椅的任何部分触到边线以外的地面为出界。

  (2)除手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地面。

  (3)由于轮椅倾斜,造成除轮胎以外任何部位触及地面。

  (4)不得连续驱车超过2次,每驱车2次,必须运球1次,超过2次而没有运球的即为违例。(驱车指运动员用手推一个或二个轮子做向前或向后的运动)。

  (5)采用在两膝中间运球的方式。

  犯规

  (1)使用未获准的用具。

  (2)无论是在死球或活球状态,运动员与其对手或是对手的轮椅接触。

  (3)非法横越路径:持球或不持球的队员,在没有给对手留出时间来停止或改变方向的情况下,突然改变方向,试图穿越对手路径时发生的轮椅接触。

  (4)其他侵人犯规与国际篮联的篮球规则相同。

  (5)技术犯规

  ①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臀部离开轮椅座面。

  ②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脚离开搁脚板。

  ③利用下肢的任何部位获得不公正的优势或者使轮椅获得动力。

  ④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轮椅。

  ⑤上场5名队员的总残疾分超过了14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