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濮存昕:以文明礼让的社会环境迎接2008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光明日报消息,濮存昕不仅以艺术家闻名,而且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从中国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到北京市禁毒义务宣传员;从捐助失学女童的“春蕾计划”,到“中国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在从事艺术活动之余,他一直都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

  最近,他又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志愿者,并在5月15日的《光明日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奥运公益广告中,发出了“迎奥运,人人都能尽责,处处皆可出力。克服钻空子占便宜、抢行抢灯的坏习惯,道路上自觉遵守交规,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讲文明,树新风,快行动吧,从我做起”的感言。

  一直想当面听他谈谈对“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看法,然而多次的约见总因他过于忙碌未能成为现实。25日上午,我们终于在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牵手濮存昕,同献成分血”的活动上见到了他。濮存昕在长达四十分钟的献血过程结束之后,忙着慰问与他同来的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接下来还要参加一个座谈,但一听说是谈奥运,他热情地接受了记者见缝插针的采访。

  刚才还满面春风的他此时表情凝重起来。他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当前,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北京市的人文环境却还有许多令人忧虑之处,这不是硬件问题,而是关系到我们每个公民的行为举止。“我最关心的就是秩序问题,因为它是一种习惯、一种潜意识,不可能一天养成。但目前秩序问题似乎并没有被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举例说,交通状况是一个城市面貌的体现,但目前北京的交通不容乐观。除了不讲秩序以外,无论是驾车者、骑车者、过马路者,在公共环境中的相互谦让都做得不是很好。他继续说道:“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而不是大集市,等几秒钟又何必那么在意呢?我们的社会应提高文明程度,让文明礼让、讲秩序、自觉排队这些行为成为我们的习惯。”采访中濮存昕特别希望北京能以文明的社会环境来迎接奥运。“现在我们上公交车排队还需要交通协理员用小旗子来指挥,如果没人指挥将会是什么样呢?大家还会自觉排队吗?这很难说。插队的人应该将心比心啊!如果每个人都做不守规矩的事,那么规则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濮存昕说,公益于他而言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当被问及作为名人应如何为迎接奥运贡献一份力量、是否该对公益事业负有更多责任时,濮存昕说:“名人或有影响力的人参与奥运会的工作或其他公益活动,是社会的需求,但同样也应该出于自愿。大家不要总是把眼睛盯在名人身上,就像我,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模范,我只是众多热心公益者之中的一员。我们更应该看到千千万万同样为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着的人,他们才是公益事业的基石。”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