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输球夺冠中国女排暴露三大问题 如何提高稳定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08:44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无锡专电 昨天,2007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无锡站)落幕。中国队最后一战对阵古巴女排,结果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3 2逆转。最终,通过计算小分,中国队以微弱的优势幸运地夺得冠军。

  去年,无论是精英赛还是世锦赛,中国队多次被对手逆转。

时隔一年,中国队在自己的主场再次被古巴队逆转,虽然夺得了冠军,但是冠军成色却显得不足。

  昨天开局中国队一传不好,古巴队以4 2领先。不过,中国队在适应了对方节奏后,一传到位率增高,快速多变的战术特点打出来了,徐云丽的拦网使中国队以11 10反超。老将张越红的进攻也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而古巴队失误较多,中国队以25 20先胜一局,第二局又以相同的比分再下一城。

  关键的第三局比赛,双方争夺更为激烈,中国队开局有些乱,古巴队比分领先,但中国队依靠积极的防守将比分扳成5 5平。此后古巴队强攻威力开始显现,主攻手小路易斯的扣球连连得手,18平后,古巴队利用网上优势以25 20扳回一局。接下来,打出士气的古巴队变得不可阻挡,中国队在对手的发球和强攻面前显得无所适从。23 25、11 15,中国队连输两局,不得不接受落败的事实。

  最终,中国队、荷兰队、古巴队同为二胜一负。通过计算小分,中国女排夺得冠军,古巴和荷兰分列二、三名。

  输球仍然满意陈忠和鼓励年轻队员

  晨报无锡专电 2 3被古巴逆转,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的心情肯定不会太好。不过,考虑到这是一支由年轻队员重组的队伍,陈忠和没有像去年那样输球后点名批评一些队员,而是更多地给予了鼓励。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表示:“双方今天都打得比较精彩,我们进入状态快一些,前两局打得比较出色,进攻和防守都很好。但后三局发球上没有给对手太大的压力,而对手的发球则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

  对于年轻队员的评价,陈忠和说:“总体来说,几个年轻队员发挥得还是不错,毕竟是第一次打国际比赛。当然,通过比赛,中国队需要发现自己的差距还是很大,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强。”

  具体到队员,陈忠和说:“魏秋月的脚步显得慢,今后的训练中需要不断地强化。当然,我觉得收获非常大,尤其是和古巴队打满五局,魏秋月、张娴和薛明可以通过比赛得到不少经验,因为她们之前很难得有机会代表中国队打主力。”

  中国女排暴露三大问题

  3 0轻取多米尼加、3 1击败荷兰、2 3不敌古巴,中国女排无锡夺冠固然值得高兴,以年轻队员重组的中国女排取得的进步也有目共睹。但是,一个分量并不是很重的冠军背后,中国女排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A【场上波动大】

  如何提高年轻队员的稳定性

  “薛明、魏秋月、李娟、张娴几个小队员,包括发挥得并不是很理想的徐云丽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但也有很多不足。”这是昨天中、古之战结束后,陈忠和进行的总结。

  的确,薛明、徐云丽、马蕴雯三个副攻的三号位快球以及二号位背飞,包括拦网,是新中国女排的一个亮点;而李娟从接应回到主攻位置上后,也慢慢找到了比赛的感觉;至于自由人张娴和二传魏秋月,各自的职责也完成得不错———在颁奖通道,记者请陈忠和为小将们打分,他给出的“70分”应该说是一个还算满意的评价。

  但是,三场比赛下来,年轻队员波动大的问题也显得非常突出。小将们可以打好前两局球,但常常到了第三、第四局球就完全变了样。在对手尚没有适应的情况下,中国队通常是进攻、拦网全面开花,但对手一旦熟悉了中国队的打法,适应了比赛的节奏,中国队就显得异常困难。对阵多米尼加,中国队首局只让对手拿了12分,随后两局的比分却异常接近。而对阵荷兰和古巴,到了第三、第四局,中国队习惯性地出问题,尤其是进攻、拦网和防守,这也是陈忠和最不满意的环节。

  B【对手准一流】

  小将还未经受顶级强队考验

  多米尼加尽管赢过美国,但去年世锦赛却是十名开外的队伍;至于荷兰和古巴,世锦赛也是双双无缘前六。客观地说,中国女排在无锡遭遇的三个对手,只能算是世界准一流强队,而绝对不是超一流对手。

  对中国女排来说,她们的惟一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而多米尼加、荷兰甚至古巴都很难成为最终的对手。如果没法战胜巴西、俄罗斯、意大利、美国这样的真正强队,中国女排的08奥运形势依旧相当严峻。“年轻队员的成长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更多大赛来锻炼。”陈忠和的这个表态不失冷静。遭遇准一流强队尚且有如此大的波折,如果遇到巴西、俄罗斯、意大利,中国队还不知道能打成怎样。

  由于直接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以年轻队员为主的新中国女排将无法打世界杯赛,直到今年的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她们才会遇到真正的考验。

  C【矫枉显过正】

  老队员的状态该如何去保持

  “今年一整年,机会全部给年轻队员去锻炼,因此主力阵容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是陈忠和在无锡的诺言。

  其实,锻炼年轻队员从雅典奥运会之后就成了中国女排一个核心的话题。遗憾的是,2005年,陈忠和走了一段弯路,他召进国家队并委以重任的楚金玲、马蕴雯等人没有能够打出来;而到了2006年,陈忠和又开始了新的弯路,他让冯坤、周苏红、杨昊、刘亚男等老将几乎打满了全年的所有比赛,理由是“一切为了2008年奥运会,老的也要锻炼。”———结果,老将比赛过于密集,状态下滑严重,队伍还因为太疲劳,出现了大面积的伤病,甚至年度最重要的比赛日本世锦赛,中国队也落了个惨淡收场。

  痛定思痛,陈忠和2007年主打“新人牌”。看着薛明、魏秋月、张娴等人的成长,关注中国女排的球迷很高兴。不过,昨天也有人提出异议:陈忠和彻底让年轻队员打,老队员杨昊、刘亚男、张娜等人的状态如何保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非常迫近了,中国女排在失去最佳的锻炼新人的时期后,如今为了锻炼新人,却又在比赛中放弃老将,是不是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小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