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汤小泉:无障碍建设的难点在于缺乏综合性考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2:11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奥运官方网站5月28日讯 目前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国残联理事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汤小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残奥会举行在即,北京市能不能提供一个无障碍的城市环境,将是一个考验。现在的难点是,在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时候,还缺乏系统观念、缺乏综合性考虑。

  汤小泉说,在八五、九五期间,对残疾人无障碍建设的重视不是特别够,从九五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推进了无障碍建设,因为肢体残疾人需要走出家门,盲人也需要走出家门,包括聋人也要提供无障碍环境。

在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包括铁路、飞机、新建的建筑物等,无障碍标准都已出台了。

  “出台标准只是一个措施。” 汤小泉说,“第二个举措是采取全国达标创建活动。在2004年,全国评选了100个无障碍示范城市,并进行了表彰。今年我们又开始在全国进一步开展创建无障碍城市的示范城建设。”

  汤小泉认为,现在无障碍建设的难点是,在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时候,还缺乏系统的观念、缺乏一个综合性考虑。“我们要求建盲道,都建了盲道了。但这个盲道和坡道如何接轨,考虑不够。有些地方轮椅放不进去,也是因为缺乏综合性考虑。”

  另一方面,目前社会对无障碍设施的保护不够。现在很多人不知道盲道是为残疾人铺的,是为盲人铺的,随便侵占盲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往往看到在盲道上停着自行车,停着汽车。(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