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招聘会大热 1400名“海归”来找工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3:49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张奕 实习记者陆晓东报道 “我排了将近40分钟,才轮到我。”李小姐艰难地挤出人群,在昨天的留学人才招聘会上,北京奥组委的招聘专位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留学生。

  1400名“海归”找工作

  5月27日上午,第十届科博会留学人才招聘会在北京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招聘会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科博会组委会联合举办,共有51家单位参加,行业涉及银行、高校、企业、科研单位等。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开发银行……几乎每一家参加“2007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就业专场招聘会”的招聘单位都是声名赫赫,而这场特殊的招聘会也吸引了1400余名“海归”人员前来寻求工作机会。

  奥运热 排队就要四十分钟

  记者一进招聘大厅,就看见一个展位前挤满了人,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奥组委的招聘专位。正巧李小姐从人群中“杀”出。李小姐说,她光排队就花了近40分钟。

  “都不知道收了多少份了,收简历收到手酸,嗓子都哑了,连饭都来不及吃。”奥组委招聘专员无奈地看看放在旁边的盒饭,已经快下午一点了。

  与奥组委专位的火热场面不同,许多高校的专位前乏人问津,华北电力大学招聘人员告诉记者:“高校对于招聘的要求比较高,基本上都要博士以上学历。”看来门槛高是其主要原因。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研究室主任魏祖钰告诉记者:“考虑到大部分留学生都还在国外,所以我们主要以网络作为双方的交流平台,招聘会不会经常举办。”

  “看实力而非看学历”

  据教育部统计,从1978年到2006年底,我国各类出国人员总数达到106.7万人。从1978年到2006年留学回国总数为27.5万人,其中,近三年的留学回国人数是:2004年2.5万,2005年3.5万,2006年4.2万。

  记者采访了多家招聘单位,对比招聘方对于人才的需求,主要的“留学误区”存在于以下几方面:一、相当多留学者都选择了金融、管理这样看似很火的专业,而这些专业对于工作经验要求颇高;二、留学生以硕士居多,被夹在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地带;三、大部分留学生选择了英语国家,而和英语相比较,精通法、德、日等小语种的人仍是许多招聘单位大量需要的人才。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