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周济:各地要完善学校体育保障机制 增加投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0日19:1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吴晶 吕诺)针对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导致的学生体质下降问题,我国将把“健康”摆在学校教育的首要位置,着力扭转“重智轻体”的局面。

  记者24日在刚刚闭幕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教育部长周济说,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身体健康与否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推动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教育部提出:“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这一号召得到了各地的广泛响应。然而,目前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最近一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报告表明,学生肥胖人数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比例,初中生接近60%,高中生为76%,大学生高达83%。视力不良、超重及肥胖仍然严重影响着青少年的健康。

  周济表示,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已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具体措施包括:认真落实对体育课程的规定;建立并坚持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广泛开展群体性的学生体育活动;加强对学生课余体育训练、竞赛活动的指导和支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等。

  他说,各地要完善学校体育保障机制,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的经费投入,把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当前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完善学生体质健康和学校体育的评价制度,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校体育工作状况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指标。

  周济强调要普及科学的人才观、育子观和健康观,向家长发放“学生体质健康手册”,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