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点亮奥运“鸟巢”的人 传输民族动力为己任(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08:20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来说两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前不久,宝胜集团得到两项殊荣:其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这是扬州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其二,宝胜集团荣获江苏省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称号,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的表彰。一项是我国现今企事业单位的集体最高荣誉奖,一项是全面体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班子执企能力、改革发展的奖项。同时获得的两项殊荣,使得宝胜集团的“当家人”成为政界、经济界和行业热点。
为此,本报记者专程赶赴宝应,独家专访了这位——

  点亮奥运鸟巢,是因为宝胜一举拿下了这一国家体育场所用电缆的独家供应商,中标金额达8000万元,奥运史上不仅记载了鸟巢,也记载了以“传输光明信息,铸就民族脊梁”为己任的宝胜集团,和她的领军者——夏礼诚。

  宝胜门前,霓虹灯闪烁着12个大字:传输民族动力,创造世界品牌。

  2000年,在那个宝胜危急存亡的关头,52岁的夏礼诚出现在了宝胜大门口。52岁,这是一个非常年龄,非常年龄接手一个处于非常时期的企业,其后果会是什么?

  亲戚朋友们都为夏礼诚捏了一把汗:搞好了自然是皆大欢喜,可搞砸了岂不是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再说,本来身体就不好,长期患有胃病,企业工作的强压力和快节奏,你能吃得消吗?当县领导和他谈过话之后,老夏顶着巨大压力只身一人的来了。

  当不解的人们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因为我对宝应、对宝胜有感情!有一份推脱不掉的责任!

  “杀出一条活路”

  2000年,由于多种原因,宝胜的生产经营出现危机,有人甩下一句话:“宝胜很快会垮。”

  当时的宝胜,可谓内忧外患。银行停贷、债务到期、人心浮动。拯救宝胜,成为当时宝应县委、县政府的头号难题和全县人民关注的焦点。

  最终,夏礼诚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些天,老夏辗转难眠。他是宝应有名的“工业通”,曾做过十多年的企业厂长,他深知要医治“重病缠身”的宝胜,风险和压力可谓巨大。一个快功成身退之人,回过头啃这块硬骨头,能“啃”下来吗?那阵子,天天有老朋友跑到老夏家,扳着指头给他算账:“电缆这行,没足够资金玩不转,宝胜每年几十亿元大进大出,现在银行的门堵死了,就是神仙也没辙啊。可不能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

  但夏礼诚心里明白,这不光是一个简单的经济算式,更是一本政治账、情感账。宝胜好了,可以给县里经济发展带来好处,宝胜的职工和他们的家庭也会有保障;反之,三四万人到哪儿讨生活?冲着这份信任、这份责任,夏礼诚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接手宝胜。身为企业家,他敢闯敢冒、敢为人先的个性,在突如其来的机遇中再度张扬。

  刚到宝胜的头几天,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默默走着、看着,长久无声。夏礼诚仔细审视着集团大棋盘上每一步棋。能找到的报表材料看了个遍,厂里情况了然于胸。接着表现出来的,是他文弱外表背后超凡的胆识。他带着助手一趟趟跑银行,用一组组令人信服的数据,说服每一位行长,用清晰的分析,重树他们对宝胜的信心。前任董事长出事,宝胜内外交困,人心浮动,夏礼诚顶住压力,向有关方面保证,他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认定宝胜的营销人员没有经济问题,要让他们安心工作,企业经营一天也耽搁不起啊。看到新任董事长敢拍这个胸脯,从中层干部到普通员工,感到极大的振奋。年底前,各地营销人员回笼资金1.5亿元,偿还了部分债务,宝胜大喘一口气,度过了那个寒冷的冬天。

  “马步”站稳当后,夏礼诚开始“出拳”。围绕跨越式发展,一个个创新突破之举,带领宝胜从困难局面“突围”,并向更高的目标攀登。2003年,他在一片怀疑声中高调宣布:宝胜征地一千亩!怀疑者后来服了,如果不是破釜沉舟地征下一千亩地,2004年上市公司募集的3.5个亿往哪儿投;就是有地可征,成本也至少要多出50%。实实在在的发展,机遇的一次次获得,让人们对夏礼诚的超人胆识顿生敬佩。

  “企业家基因”

  2004年8月2日,对于宝胜是个里程碑的日子,宝胜股份成功上市,募集资金3.5亿元。

  庆功宴后,夏礼诚递交了辞职报告,因为他感到自己是快60岁的人了,应该让出这个岗位,给年轻的同志干。可在领导、职工心里,现在的宝胜还离不开夏礼诚。面对领导、职工的诚挚挽留,夏礼诚收回了辞职报告,他说:你们认为我要继续干、我就干,我要把心态调整到40岁,一路跑下去。

  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使夏礼诚干大事业、求大突破的激情再次爆发。一次在17天里,他上海、浙江、成都、重庆、广州马不停蹄地跑,拜会客户20个,分别和各办事处的40多位业务员谈心。途中劳累得生病挂水,老夏耐不住性子,护士一不注意,他就调快点滴的速度。

  近几年,宝胜斥巨资先后引进一批国外的先进设备。夏礼诚有个原则,要买就买最好的。分管技改的副总,在国外相中的设备动辄几千万,常感到肩上的压力。夏礼诚说:“你是我推荐到这个位置上的,出了问题我来担。宝胜要做大,就有风险,你们年轻人要敢想敢冲。”

  老夏的“和谐观”

  “企业和谐发展的环境太重要了”。进入宝胜,老夏把激发宝胜人的潜能,看作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他想到一个理——汽车刚刚起步,费油费电,最考验车子每个部件的磨合程度;宝胜要从低谷中爬出来,就看宝胜人能不能团结一心,形成合力。

  一位技术骨干一度离开宝胜到外地发展,夏礼诚用共同打拼的诚意,把他“引”回宝胜,推上副总的岗位,这位同志脾气暴、性子直,工作“不和谐”,夏礼诚同他深谈交心,传授与人沟通交流的心得,使他整体的素质提高得很快。前几年,一位广东老板出百万年薪、外加车子、房子“挖”他,他笑道:“你们开不出一个条件——像宝胜一样舒心的工作环境”。

  相马不如赛马,宝胜的副总大多有独立经营的项目,他们相互学习、相互竞争,夏礼诚就是要营造干事业的正气。他常说,要尊重别人,多看长处,“如果班子里每个人的长处都发挥出来了,就塑造了一个完整的董事长”。

  平时和宝胜的职工们一起吃午餐时,老夏和蔼得像个长辈,有啥心里话职工当面都能说出来,老夏在宝胜的7年多里,职工的工资、奖金年年以近10%的幅度增长,还办了大病统筹、住房公积金等,大家时刻感到企业的发展,与自己利益紧密地相关,企业就是自己的“家”。

  记者到夏礼诚家采访,颇费一番周折。他家的门怎么敲也不开,陪同采访的宝胜办公室小许说,我们从未进过董事长的家,他的夫人也从未到过宝胜的办公室。对此,夏礼诚和妻子有自己的苦衷,他俩姐弟13个,亲属众多,还有很多的同学朋友,要在家里接待找他办事的,家里的门槛“要被踏破”。

  因此,夏礼诚进入宝胜,立了一个新的铁规,他和宝胜干部的亲属不能来厂工作,更不能有生意往来。他说,宝胜这样一个大企业,“当家”的领导安排一两个人来工作,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可我做一个,下面就可以效仿十个、百个,企业用人就“乱”了。

  夏礼诚唯一的女儿结婚时,在宝胜和他妻子的单位,谁也不知道。老夏的生活永远是低调,他不愿为一个招摇的行为损害自己乃至企业形象。他的妻子在这方面,对他也非常支持,当看到夏礼诚在家露出轻松的笑脸,她知道,那准是宝胜又有新发展,“就像看到自己孩子在健康成长”。

  “他不是一块糖,放在嘴里就甜。他是橄榄,越品越有滋味。”在宝胜集团,在宝应政界,都有人这样形容夏礼诚。“只有当你与他共事、同他一起打拼,你才能深深地了解,他是一位有着炽热爱心、宽广胸怀、个人魅力十足的企业经营者。”——记者眼中的夏礼诚,平静、理性、睿智。在宝胜的五年,夏礼诚殚精竭虑营造有利于企业快速崛起的内外环境,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最动人和最精彩的一笔。本报记者路 叶

  摄影 高林胜

  全球最大的电缆城见证宝胜更大辉煌。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