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2008年北京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项目规则要点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0:38

我来说两句

  轮椅网球运动1976年由美国人发起。1988年第8届韩国汉城残奥会上轮椅网球首次成为表演项目,1992年第9届巴塞罗那残奥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一般是在2名或4名下肢丧失运动能力的运动员之间进行,四肢瘫痪、下肢残疾且上肢截肢的运动员也可参加。

第13届残奥会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四肢残疾单打、四肢残疾混合双打6个小项。其中,男子单打64人、女子单打32人;男子双打32对、女子双打16对;四肢残疾单打16人,四肢残疾双打8对。残奥会轮椅网球赛制为单淘汰,比赛采取三盘二胜制,每盘采用平局决胜制。第13届残奥会网球比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进行。

  规则要点:

  发球要按照下面的方式进行。在开始发球前要马上做好准备,发球员要处在一个固定的位置。在击球前允许发球员向前推一下轮椅。在整个发球过程中,发球员轮椅的轮子不能触到除了中心标记的假定延长线和边线之间以及端线后面围成的区域以外的其他区域。如果一名四肢瘫痪的运动员不能用常规的发球方法发球,可以由另外一个人来为该运动员抛球。但是,每次发球都要采用同样的方式,并应由分级医生在分级卡上注明。

  如果一名运动员不具备通过车轮驱动轮椅的能力,他可以用一只脚来驱动轮椅。即使在上面规则的情况下,一名运动员被允许使用一只脚来驱动轮椅,在移动向前的动作中,包括球拍击球时;从开始发球的动作到球拍击到球时,这只脚的其他部位也不可以接触地面。如果一名运动员违反了上述规则即失分。裁判长、主裁判员均有权决定暂停比赛。如果因运动员服装、轮椅或用具(包括球拍)出现损坏使之不能或不便继续比赛,可以暂停比赛进行修理和调整。

  观赛礼仪:

  做一名网球迷并不难,但做一名合格的网球观众却并不太容易,观众不仅要熟知复杂的网球规则,更要了解看台上的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特别是观看轮椅网球比赛,首先要尊重运动员,同时也应该尊重观众,因为残奥会上会有许多残疾人来观看比赛,人们就应该帮助他们,尊重他们。

  背包入场必须安检,行李是不能带进场内的。为了球员和观众的安全,玻璃瓶、易拉罐饮料都是不允许带进场地的,比赛时只允许带软包装饮料进入球场。任何可作为武器的用品都将被没收。

  一些电子通讯设备也不能带进场地,包括电视、收音机、电脑等等,电视及收音机的杂音会影响到选手的发挥。另外也不能带婴儿进入场地,因为他们的声音无法控制。在观众观看比赛时,请一定将手机和传呼机关掉或调成振动。

  比赛开始应就坐。网球比赛中在单数局时双方球员需要换边并进行短暂的休息,但第1局结束后球员只换边而不能坐下休息,所以这时一般不允许外场观众进场。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需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尽快入座。如果在比赛开始时仍没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就地坐下,在下一次球员换边时再找,此时不应该站起来来回走动。

  比赛开始时,一定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吃东西或互相聊天、喧哗。比赛中不得与裁判员、球员进行任何形式的谈话,包括询问比分、对判罚有异议、当面向球员叫好等。

  当观众拣到球员打飞的球后,一定要在每一分比赛结束后,方可扔入场地内,千万不得在比赛进行时,将球扔进场内而干扰比赛。如果有兴趣拍摄比赛,一定要注意,绝对不可使用闪光灯。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