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让球案让何智丽负气出走 一句"呦西"刺痛国人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2:40 大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必须承认,我不喜欢何智丽或者小山智丽。她在亚运会上高喊着“呦西”夺冠的时候,我气得肝疼。她是中国人对海外兵团不良印象的根源,她当时做的事说的话,如果不是很恶毒,那只能说她很愚蠢。

  不过,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也许,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她,我们心中的结论会更接近于事实的真相。

  不得不说的“让球”

  中国乒乓球队曾经存在过让球行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主要是针对外国选手,如果是一对中国选手进入决赛,自由发挥。这不能说不对,因为为了一致对外,为了国家的荣誉,队里在基于赢球把握更大的考虑上作出决定,从大局上无可厚非。但是,个人的利益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1987年37届世乒赛上,何智丽遇到了让球事件。要提到一个人,孙梅英,当时的中国乒联副主席,中国第一个全国女子乒乓球冠军。和何智丽关系很好的叶永烈披露,是孙梅英对何智丽说,如果队里让你让球,你当时不要反对,上场后按自己的打。

  果然,出现了何智丽“不让球”事件。当时,韩国选手梁英子已进入决赛,中国队分析管建华对阵梁英子胜机更大,所以,要求何智丽在半决赛时让球给管建华。何智丽没反对,但是上场后却把“心中没数”的管建华打得落花流水。

  这简直就是造反。虽然在决赛中何智丽击败梁英子夺冠,但是乒乓球队还是要她为“不遵守纪律”写检讨。据说,身为人大代表的孙梅英写信给当时的国家主席杨尚昆和人大委员长万里,上面做了批示:我们不处分胜利者。此事告一段落。

  不过,次年,何智丽没有进入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名单,而当时她的排名是世界第一。24岁的何智丽球技处于巅峰,又心高气傲,容易冲动。她进国家队前就认识了小山英之,于是她嫁到了日本。

  “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大家都知道,我很遗憾自己没有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何智丽后来说,她渴望参加奥运会,去日本也许能实现这个梦想。

  现在看来,何智丽“不让球”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被排除在奥运名单之外一气之下出走日本,也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

  高喊“呦西”亚运夺冠

  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她在亚运会上高喊着“呦西”夺得冠军。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23岁的邓亚萍如日中天,而已经改名叫做小山智丽的何智丽已经30岁了,6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中国队并没有把她列为主要对手。可是,何智丽一天里先后击败乔红、陈静、邓亚萍三个世界最顶尖的高手,夺得冠军。中央电视台对这场决赛进行了现场直播,身穿有日本队球衣的何智丽每打一个好球,都会用日语高呼“呦西”!

  这犯了众怒,从此,很多人叫她“汉奸”。

  还是叶永烈说,何智丽在日本训练习惯了,打赢一个球就“呦西”一下。“这和外国人说“OK”是一样的,没有什么政治含义。”何智丽自己的解释是,她在日本连续拿了7次冠军,每次赢日本人也都是这样。“要参加国际比赛,我只能选择其他国家。我嫁到了日本,就替日本参赛。如果我嫁到泰国,可能大家就不会叫我汉奸了。”她还说,她夺冠后日本人的反应是,你看,还是中国人厉害。

  我能理解何智丽战胜中国选手后的情绪,那是一种复仇的快感。既然在中国队打不上球,选择其他球队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也不是不能接受的事情,毕竟,中国乒乓球的辉煌,不是一个何智丽能阻止的。但是,如果何智丽说得都是真实的,那么,她的头脑过于简单了,简单到了低能的地步,简单到了以为可以把个人得失凌驾于民族荣辱之上的程度。她说得没错,如果她为泰国队或者别的球队打球,输赢仅仅是输赢而已,可她代表的是日本队,一些日本人至今还在历史问题上死不悔改,中国人就不可能像包容其他入侵者那样,包容他们。

  她不过是一个打球的,可她忘了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比打球更让中国人关注。

  

(责任编辑:阳立铭 )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