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让明天的太阳更灿烂 北京中小学开展迎讲树活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14:58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青少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是祖国的明天。他们的健康成长,关系着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当奥运旗帜交接到北京的时候,本市抓住了这一难得的学生德育工作的历史契机,结合奥运精神广泛开展了青少年文明礼仪与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唱响新童谣”、“情系奥运·文明礼仪伴我行”、“英雄在我心中”故事会展演、“寻找身边的道德榜样”……一系列主题活动中,青少年展示了文明礼貌、热情友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家里,孩子们干家务越来越主动,开始习惯把好东西分给老人;在学校,向老师问好的阳光笑脸更加灿烂,同学间的吵架声已经几乎听不见,班级卫生也有人抢着做了;在公共场所,他们不但自觉排队乘车,还提醒叔叔阿姨也排队……青少年精神面貌的变化,让人们看到了首都更美好、更灿烂的明天。

  每位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2005年至2008年是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首都中小学德育工作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从2005年开始,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全市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以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迎接奥运。

  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的“十个文明习惯”,将文明礼仪教育落实到了学生们日常的举手投足间。唱响国歌、不随地吐痰、把纸屑扔进垃圾桶、不说脏话、不闯红灯等十个文明习惯,很快在学生中成为衡量行为是否文明的“标杆”。同时通过文明礼仪小使者、礼仪标兵、礼仪进步生等评选活动,在学生中形成了讲文明的良好风气。升旗仪式、课堂秩序、校园劳动、主题班会、就餐就寝……都成为了学生们学习、养成文明礼仪习惯的有效载体。

  各中小学校也针对青少年特点,制订专项教育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府学胡同小学办起“奥运会博物馆”,收藏同学们制作的迎奥运图章、泥人“福娃”,成为学校有效开展“迎、讲、树”活动的展示与交流平台。和平里一小制作了“迎奥运安全福娃伴我行”宣传画,借“福娃”教给学生安全知识;利用篮球传统校优势举行比赛、开设讲座,普及篮球比赛知识,实现“人人会看球”。文明礼仪知识与奥运知识、体育比赛项目结合起来学习,给学生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学校还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宣传文明礼仪知识。丰台一小组织学生在“排队推动日”走上街头引导市民排队,开展社会小调查活动。劲松四小学生为社区退休老人举办奥运英语大讲堂。展览路一小与西城区文明监督员三中队“牵手”,学生坚持在三里河东口汽车站台开展了“文明乘车”活动,认真学习文明执岗要领,亲身体验有序乘车……

  此外,新童谣创作等活动吸引了中小学生热情参与,并用自己的语言将学到的文明礼仪知识表达出来,进一步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感动青春——寻找身边道德榜样”活动,引导中学生积极寻找、推举身边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关心他人等方面的学生榜样、生动事迹,极大激励了同伴。

  如今,在每所学校的教学楼外、楼道内、教室内的墙报、展板、灯饰上……随处都可见奥运会理念、口号、奥运资料以及孩子们自己迎奥运、讲文明、学礼仪的绘画、诗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口号,已在每个青少年心中扎了根。百万家长与孩子同迎奥运共成长“我选‘排队礼让——迎奥运秩序文明行动’。”“我选‘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2007年1月26日上午,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四年级5班学期最后一次主题班会上,孩子们正踊跃地“领取”一句迎奥运文明行动口号。放学后,他们把这句话带给了自己的家长。

  当天,在首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开展的“小手牵大手”活动中,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为父母带去了一句文明行为口号。

  近几年,各学校针对青少年教育特点纷纷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小手牵大手”活动,帮助不少家长改变了不良习惯。四年级学生陈浩然的父亲是铁杆球迷,喜欢的球队输了就发脾气。学习礼仪知识后,小陈每次发现父亲情绪不对就赶紧说:“文明观赛事,理智对输赢。”好多次,一句话就把他父亲的火气憋了回去,慢慢地,遇到输球情况已经再也不说脏话了。现在,不少公交车站台、餐馆经常出现家长和孩子一起秩序排队,文明礼让的情景了。在公园、广场,带孩子游玩的家长,也都开始自觉回收垃圾,以身作则不随地吐痰……

  “礼仪课堂”和“家长学校”互动,营造出了学校、家庭中两代人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环境。通过学校教育、社会、家庭教育互动,学生们在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同时,也影响和带动家庭每一个人共同营造社会、家庭的文明氛围。

  10多项文明测评指标提高10%以上通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等德育教育活动,全市各学段学生的其它方面的文明素质也获得了明显提升。据市有关部门从2004年开始的一项测评显示,在“不说脏话”这项测评指标上,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2006年底得分比2004年分别提高了38%、25%和22%,进步最为明显。在“为班集体服务”、“自愿捐献钱物”、“不随地吐痰”、“自觉节水”等10多项指标测评中,中小学生的得分在一年内提高了10%以上。

  今年,全市中小学校将进一步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文明礼仪素质。同时将加强学生国际礼仪教育、民族精神培育,提高学生的国际礼仪素养和国际交往能力,树立首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为奥运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