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门头沟区情概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1日20:43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得天独厚 天赋灵源

  门头沟区属北京市辖区,是十个远郊区县之一,位于北京市正西,东及东北部与石景山、海淀区毗连;西和西北部与河北省涿鹿县、怀来县接壤;南与房山区、丰台区相邻;北与昌平相接。

区域东西长62公里,南北宽34公里,全区总面积1455.1平方公里,占北京市总面积的8.657%。全区地形以山地为主,山区占本区面积的98.5%。

  门头沟地处长安街延长线西部端点上,距市中心25公里,是百里长安街最西端的绿色标志,是首都西部重要的经济发展核心和重要的都市度假、休闲旅游市场,它集“宗教文化、度假休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区域的区位优势,将使门头沟区发展成北京市的副中心。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美丽的自然风光及便利的交通,是门头沟区经济发展的基础。

  地貌概况

  门头沟区域西部的山地是北京西山的核心部分,构成了首都西部地域风沙的天然屏障,区域东部分布的平原区,为永定河冲击平原。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最西边东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第一高峰,海拔1500米左右的山峰有160多个,全区平均海拔高度760米,地面坡度大于25度的陡坡占总面积的71%。全区共有大小沟谷300多条。门头沟、大台沟、斋堂川是三个较大的沟谷,清水河谷的斋堂川市本区最大的河谷川地。

  门头沟区基本山属于永定河水系。永定河自河北省怀来幽州村南进入门头沟区,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区,于三家店出山流入平原,境内河段长100.3公里,流域面积1398平方公里。其中幽州至三家店属“官厅山峡”段,长90公里,峡谷坡陡、谷窄、曲折,水流湍急,因其风光秀丽,素有“小三峡”之称。永定河在区内并纳清水河、清水河等支流17条,其中,发源于灵山、流经斋堂,向东在青白口汇入永定河的清水河是最大支流,主河道长28公里。区内修建有珠窝、斋堂、落坡岭、苇子水、三家店等9座水库,其中8座分布在永定河流域。

  历史人文

  本区人类活动历史悠久,早在11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大约一万年前,新石器早期的东胡林人就在此劳动生息。后屡经变迁,1952年划入京西矿区,1958年成立门头沟区,现行辖界形成。门头沟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古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平西抗日根据地。悠久的历史,使得保留下来的文物古迹众多。

  产业发展与布局

  产业定位

  门头沟区以建设休闲旅游区为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建设山水居住区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农业;以建设新型工业区为重点,积极发展以都市工业为主导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以建设生态农业区为重点,全面发展现代农业。门头沟区确定生态、服务为产业布局的两大主题。区域主导功能整体确定为都市生态屏障、城市综合服务、文化休闲旅游、生态经济发展和宜居城市建设,全区空间布局划分为东部综合服务区和西部生态涵养建设区。根据区域功能分工,按照整体优化、扬长避短、梯度发展的原则优化产业布局。

  产业发展措施

  以构建新型产业体系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集约型社会和比较优势的原则,以都市工业、房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柱产业,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结构转型。

  大力培育生态旅游主导产业,引导产业转型。

  优先发展支撑经济结构转型的三大产业:都市工业、房地产业、现代服务业。

  发展若干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均衡发展:围绕“一区六带”发展特色林果业;以科技和资金为支撑,促进农业产业化。促进生态农业与旅游观光相结合。

  打造石龙工业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平台。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集约型社会。

  旅游产业规划

  旅游规划布局因循产业布局和城镇体系布局,从旅游行业的角度,遵循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的六大要素进行规划安排。

  东部:门头沟新城作为全区的中心,也作为东部的中心,是从市区进入山区的首要旅游集散地,新城在旅游布局中的作用除了是交通、接待、信息、服务的中心,同时也结合城市的发展提供城市休闲、文化旅游的内容。东部地区向北形成三家店旅游集散地,是北部文化旅游的核心,是沿109国道进山的旅游门户;向西南形成潭柘寺旅游中心城镇,连接潭、戒佛教文化旅游观光区。连接潭柘寺到王平的旅游交通线路,可带动潭王沿线的山区旅游景点,连接潭、戒佛教文化旅游观光区和北部以妙峰山为代表的小西山风景区,串连落坡岭水库、京西十八潭、青龙涧等,向东连接九龙地区、中门寺地区、龙口水库地区,被新城辐射,又渗透新城地区,形成东部的旅游网络。

  西部:斋堂既是西部的区域中心,同时也是西部山区旅游中心城镇和历史文化名镇,要形成接待规模,兼有休闲、娱乐、购物等功能。西部以斋堂为中心形成两大旅游板块,一是以斋堂、川底下、灵水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旅游景区,二是以灵山、百花山为代表的自然风景名胜区,包括小龙门、龙门涧、黄草梁、珍珠湖、龙门口、通州峪、双龙峡等。

  门头沟区把旅游城市的标准全面落实到门头沟新城的规划和建设中,通过打造现代生态山城,构建京西山水画廊,使其成为旅游发展的中心,对全区旅游发展起到辐射和拉动作用。以文化娱乐、商业服务、旅游服务功能为主的城市功能的提升,强化服务功能,吸纳旅游消费。重点建设斋堂、清水、潭柘寺三个旅游重点镇,特别是斋堂镇旅游集散地建设。整合古村落资源,打造“京西古村落群的品牌。在有条件的村落中发展民俗度假村、旅游接待村、特色产业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