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最大立体电视诞生 103寸电视为了奥运而存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4日12:27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康菁菁报道不戴眼镜就能看立体电视,超大的立体显示屏让人感觉图像近在咫尺,在本届科博会上亮相的103英寸的立体电视,不仅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也在同行业界引发不断的喝彩声。值得骄傲的是,这块103英寸的立体电视屏不仅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块立体电视屏,也是国人自己开发研制的立体电视屏。

  据介绍,从年初到现在,这种自由立体显示屏已经售出了100多块,还有一些远销国外,这次科博会上,就有外商来谈欧洲市场代理的事。
预计在产业规模形成后,立体电视产品的年销售收入可达60亿人民币。

  威奥就是为了奥运

  “我们的公司取名‘威奥’其实意思就是‘为了奥运’,就是想让我们的产品在奥运会上大放光彩。”103英寸立体电视开发公司的老总、北京威奥立体电视科技有限公司CEO陈海陵告诉记者。自1998年冬奥会正式公布提供高品质数字转播服务和三维立体影像转播服务之后,使用立体转播已经渐成一种趋势。奥运会体育赛事使用立体电视作为载体,有着先天的优势,陈海陵不仅对立体电视技术前景有着巨大信心,也对奥运会上立体电视的作用十分看好。

  光栅实现立体观看

  谈到威奥立体电视,陈海陵的脸上充满了骄傲:“我们的立体电视技术目前在全世界应该是最好的,目前还没有哪家公司能做得像我们一样。”

  “立体电视其实说白了就是把看立体电影的眼镜做在了电视上,它给人们的视觉冲击力更震撼。”陈海陵说,立体电视是通过光栅来观看图像,而光栅实际上就是通过一条条的“细缝”实现左眼看左图,右眼看右图,最终使人的大脑得到立体效果。目前研究光栅立体电视的企业与高校不下数十家,但没有一家能将立体电视做到呈像如此清晰和屏幕尺寸巨大。

  二十多年研究积淀的成就

  不用戴眼镜看立体图像其实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手绘到现代的激光彩印,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柱镜板立体印刷品到90年代的直观立体图,立体图像已经被人们广为接受。而自由立体图像应用在平板电视上大约是

  在2003年前后兴起。

  威奥的研究团队有大约10个成员,几位专家的年龄已在60岁以上,陈海陵本人也曾为14家国内外的电视机厂做过立体电视机的开发。这些研究人员的共同特点就是对三维成像有着极大的兴趣并在三维成像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2003年末,我们开始着手开发在平板显示器上的自由立体技术,由于之前二十多年的积累,取得了一些成功。”

  踏实做事和坚持不懈是成功关键

  据陈海陵介绍,目前不仅有着从17英寸到103英寸十多种不同型号的产品,基本上目前市场上有多大规格的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就有多大规格的立体电视显示屏。

  “从纯粹的技术角度来看,我们也只是完成了70%左右,对于显示屏的分辨率、亮度、立体图像的效果等还有待提高。对于商业上的成功我们并不看重,真正的成功对于我们来说是克服技术困难的挑战。”陈海陵微笑着告诉记者。

  “目前做自由立体电视项目的企业和高校国内还有很多家,不少人做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放弃了,我们之所以能成为同行业界的翘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坚持。”陈海陵感慨地说。摄影/本报记者赵小军

  网站编辑: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