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百年奥运牵手年轻三亚 搭乘2008快船走向国际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16:05 南海网-三亚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三亚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境内首站传递城市已尘埃落定,但三亚各界发扬奥运精神,抓住奥运契机,打造奥运经济,全力推进三亚国际化的进程的脚步才刚刚迈出。

  奥运给三亚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从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三亚支柱型产业的旅游业,又如何在奥运中重新找准自己的坐标,如何搭乘奥运这艘快船走向国际化?

  百年奥运牵手年轻三亚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对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接力的硬件要求很苛刻,包括气候上“从春到夏”,地理上“从南到北”,海拔上“从低到高”等等。

  三亚作为一座年轻的旅游城市,也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生态资源独特,城市形象健康,具有丰富的举行大型活动的经验。

  从软件上,国际奥委会希望首传城市既与大城市形象有所反差,又能代表中国时代发展的特征。同时,它必须是个年轻有活力、有发展空间和人文包容性的城市,契合北京奥运的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

  基于种种因素,国际奥委会很快在116个申办城市中,把目标锁定了三亚。

  今年4月26日,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和火炬发布仪式上公布:三亚成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接力境内首站传递城市。

  三亚作为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国内首传仪式举办地,必将使发扬奥运精神、传播中国文化、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形成有机结合。

  旅游国际化的内在诉求

   “发扬奥运精神,抓住奥运契机,打造奥运经济,全力推进三亚国际化的进程”,这就是三亚提出的奥运发展理念。奥运圣火点燃的不仅是三亚的激情,还有这个城市未来的梦想。

  去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454.90万人次;旅游收入65.40亿元。其中,接待海外游客38.88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1.71亿美元。旅游收入增长幅度高于旅游接待人次增长幅度66.84个百分点。

  喜莱登、假日、万豪、希尔顿、凯宾斯基等世界著名饭店管理集团已基本在三亚汇齐;肯德基、麦当劳等跨国公司和国际品牌进驻三亚,从整体上提升了三亚国际化旅游的市场竞争力。

   “现代旅游业的核心是旅游国际化。”市政府副市长李柏青认为。目前国际上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产业转移和产业要素流动加快;国内城市化进程加快,新一轮经济增长加快,省内注重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历史机遇期,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将使三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和空间。

  今年3月4日,三亚市委、市政府公布了三亚旅游国际化战略启动方案,并发布了6条国际化行动宣言。恰时,北京2008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中国内地首传城市定在三亚,给了三亚一个迈向国际化舞台千载难逢的机遇。三亚将发扬奥运精神,抓住奥运契机,打造奥运经济,全力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

  国际化要搭乘奥运快船

   “从‘注意力经济’到‘转型增效’,三亚对未来发展有了更高层次的内在需求。”副市长李柏青说。三亚一直在思考着,借助何种形式或载体走向更高的层次;三亚也一直在寻找,一个比世姐赛更具影响力、更有价值的平台。百年奥运对于一个新兴城市,无疑是通向世界的最快的一艘船!

  李柏青说,奥运与三亚牵手,对三亚首先是宣传推广的聚焦效应,作为奥运火炬全球接力的重要一环,境内“第一棒”无疑为三亚在全世界做了一个大广告。通过火炬接力,三亚对奥运文化、理念的认识和理解会大大增强,对国际化规则和运作的认识和理解也会大大增强,对促进旅游产业的良性发展无疑是一种新动力。三亚要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即从要名声、影响力的表面需求,向要管理、服务、品位、产品的内在需求升华。

  三亚通过举办北京2008奥运火炬境内首传城市活动,把奥运精神带给三亚,让三亚更加具备国际化的观念,用国际化的视角去审时度势,去引导三亚旅游业走向现代化、国际化。今年是三亚的“国际旅游年”,加快入境市场的开发成为旅游营销重点。三亚作为北京2008奥运火炬境内的首传城市,将为自己的形象国际化、品牌国际化、产品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客源国际化等等,迈出重要的步伐。

  这些都表明,“开放、包容、健康、和谐”已成为三亚的城市诉求,而奥运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