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韩美林:我想通过“福娃”向世界传达中华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9日08:02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作者 童燕 李君萍

  作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吉祥物福娃(福娃新闻,福娃说吧)的设计者,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再次成为公众和媒体眼中的热点人物。今天,在杭州韩美林艺术馆,他在接受二十二家境外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我的艺术终极目标是向世界传达中华文化,‘福娃’可以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

  “福娃”是中华文化的代表

  韩美林拿出设计稿向大家介绍“福娃”的设计理念,他告诉记者,除了蓝、黑、 红、黄、绿五种颜色代表奥林匹克五环之外,在“福娃”的设计上更着重中国元素的融入。

五个“福娃”分别代表了金、木、水、火、土五行。

  另外,“福娃”的造型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贝贝的头饰源自中国新石器时代的鱼纹图案,欢欢的头饰造型是敦煌壁画中火焰的纹样,迎迎的头部纹饰融入了青藏高原和新疆等中国西部地区的装饰风格,妮妮的创意则来自北京传统的沙燕风筝。

  韩美林表示,二00八年奥运会是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盛会,那时候,北京是世界的焦点。“福娃”的身上浓缩了中华文化的精髓,她为人所知所爱,是向世界传达中华文化的最好载体。

  “爱”是永恒的创作题材

  韩美林被世人称为老顽童,源于他开朗、乐观、幽默的性格。他说,“爱”是我创作的永恒题材,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乐观、积极向上的,五个“福娃”也代表了我对儿童的关爱。

  可是熟悉韩美林的人都知道,他一生命运多舛、灾祸不断,但他以一个圣者面壁的努力在艺术世界里找到了救赎之路,最终成为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

  韩美林说,不管生命中有多少苦难,艺术家就应该把那些酸甜苦辣细细咀嚼,从生命中抽离出来,把美传达出来是艺术家的天职。

  对于美的追求,韩美林认为应该是无功利性的。他说,艺术家是没有价格的,艺术家永远要记得保持自己的独立个性,“所以我的作品从来不介入市场”。

  二00五年,作为杭州女婿的韩美林把几十年潜心创作的一千件艺术品捐献给了与他素有情缘的杭州市。为收藏、保管和展示韩美林先生的艺术品,杭州市政府特地在西湖边建立了韩美林艺术馆,将先生的璀璨艺术融入西湖文化的筋脉中。

  现在韩美林住在杭州的日子越来越多了。他说:“充满诗意的江南风光、城市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历史让我平添创作灵感。”

  据了解,今年,韩美林还将捐献五百件作品给艺术馆,并将“福娃”的设计稿永久珍藏在里面。(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