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训练生活靠自觉 中国皮划艇队夏训“休养生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9日08:1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皮划艇队来说,这个夏训具有超乎寻常的意义,在赴海林基地备战世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的训练之前,又在两站世界杯之后,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所以,他们在大连的夏训主要以调整恢复和“休养生息”为主。

  据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田中介绍,队伍在大连训练的第一周,主要是调整恢复,因为从世界杯归来队伍整体比较疲惫。

第二周开始逐渐上量,夏季冠军赛前一周量又慢慢降下。这样,在夏季冠军赛之前,队员身体已经得到了基本的恢复。至于夏季冠军赛,教练们主要要求队员划出最近一段训练应有的成绩,没有给他们太大的压力,让他们在心理上也有一个缓冲期。而最近一直以练单人艇为主,主要是打好队员基本功,为下阶段集训做准备。

  在近期的训练和生活中,教练更强调队员的自觉性。平时训练中,教练布置完训练量后,以观察记录为主,等队员结束一小节训练再跟他们讲要点,而不像过去那样一路跟随,能否达到训练要求,队员的自觉性起着重要的作用。男皮的训练计划干脆贴在了走廊里,队员们可以看到一星期的训练计划、班车时间甚至重点训练课。在管理上,由于这次夏训的驻地是一个酒店,不像过去的训练基地那样好管理。但是队员们基本上不离开酒店,只有晚饭后会去马路对面去散散步,或者买点日用品。队医房内,队员们也自觉的按时去打针、按摩。晚上十点之后,记者曾经几次路过队员住的一侧房间,没有听到过任何声音。

  两名奥运冠军孟关良、杨文军和老将陈忠云的自觉是教练们赞不绝口的,这三名队员的带头作用不可估量。训练中,他们从不放松懈怠。尤其是杨文军,他每次的科研测试指标都是最标准的,可见他在训练上的用心。孟关良和陈忠云两名老将面临年龄大恢复慢、身体伤病等问题,没有要求队里任何一点照顾,无论训练还是生活都非常自觉,成为队员们效仿的榜样和教练放心的优秀队员。所以,教练们也充分发挥几名“带头人”的作用,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在今后的训练中,教练组将继续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更加倡导队员的自我管理,这样的管理模式也还在摸索中。

  夏季冠军赛之后,队伍将转场去海林集训。在海林,队伍将遭遇约瑟夫口中的“魔鬼训练”,而在最近的单人艇基础打下之后,在海林将开始进行多人艇的配对,为即将在德国杜伊斯堡打响的皮划艇世锦赛暨2008年奥运会资格赛做准备。2008年我们虽然是东道主,但是依据国际划联的规定,中国队仍然需要打所有12个项目的资格。面对巨大的压力,队员们都表示,最近调整的状态不错,在海林一定顶住高强度训练,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